校园风采
平阳县举行2018年县优秀课题成果答辩评审暨推广会发布日期:2018-08-06 16:45:00   分享到:

近日,2018年平阳县优秀课题成果答辩评审暨推广会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旨在搭建教科研交流平台,推广优秀课题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

6月底,县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专家对今年上交的186项课题进行初步的评审,7月中旬又召集优秀课题负责人对他们的课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通过多次评估筛选共有30项课题进入最终的优秀课题成果答辩环节。

7月30日,各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怀着向同行、专家请教的初衷来参加优秀课题成果答辩评审暨推广会。本次平阳县优秀课题答辩评审暨推广会分三组进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教科室主任张作仁,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荣,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革、项小颖等担任本次评委。

第一组答辩会,“以桑怀蚕·五段迭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习作直通车”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课堂实践研究、小学科学课外实验教学微视频开发及应用的研究……各课题负责人轮流上台,做8分钟的课题陈述。

“你们这个课题在主题的选择上很有特色。”听完万全镇宋桥小学毛玲玲老师的《拾起传统,从“年味”开始——学校“悦读年”课程中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的课题陈述,陈素平老师饶有兴致,“你觉得,对于孩子来说,过年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作为现场评委,陈素平老师既肯定课题中的优点,同时也为答辩者们指出不足,给出修改意见。到了提问环节,她结合课题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同组的其他9位课题负责人或执笔人在台下听,记下每个课题的亮点和不足之处。

第二组答辩会,整齐详实的文本材料,精致简练的幻灯片,生动清晰的解说都展现出了课题组各位老师对科研认真严谨的态度。评委老师们指出,规范的格式是课题的“门面担当”,要认真整理好门面;“背景与意义”“过程与方法”“成果与结论”“成效与反思”是课题的核心,还要特别关注“成果”与“成效”的区别,注重课题研究的“时政性”“创新性”,真正紧扣问题,提出实际解决措施。其中,音乐学科对于钢琴教学内容的课题研究切入点小,聚焦问题现象,层层深入地剖析恰当教学内容的设计,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第三组答辩会,课题小组围绕各自研究主题,通过PPT展示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研究成效与研究思考等,PPT内容以文字,图表及数据为主,充分体现了教师严谨踏实的学术素养。课题展示涉及各个学科,思想政治课中,教师聚焦“政治认同”教育的实践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充实;语文教学中,各课题组分别展示了低年级“悦读单”的设计研究、高段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研究、“情境式”诗词教学策略研究……

研究课题,需要团队设计实践,更需要专家指导思辨。各位专家对各小组课题进行了精细、精准的点评,还对每项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样面对面的指导与交流令在座老师都收获了满满的“干货”。(通讯员:万芜湖、陈燕青、余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