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小候鸟”的“平阳暑假”发布日期:2018-08-07 12:00:11   分享到:

13岁的荣荣,来自河南。这个暑假,她又来到平阳,与分别在建筑工地和服装工厂工作的父母团聚。每逢暑假,都有许多和荣荣一样的“小候鸟”,从全国各地“飞”来平阳,与家人团聚。然而,忙于生计的父母,炎热的天气,陌生的环境,来平后的“小候鸟”往往面临“二次留守”困境。

为了让这些来自遥远他乡的“小候鸟”们不再只是匆匆的“小过客”,也为了解除外来务工者的后顾之忧,我县各新居民服务管理所、文化礼堂、公司企业等纷纷出力,暑期培训班、公益活动等齐上阵,给“小候鸟”们带来不一样的暑假体验。

企业培训班解决“燃眉之急”

“把孩子留在老家,感觉错过了相聚的好机会;接到平阳,又怕没人照顾出事情。”虽然很想与孩子团聚,但一想到“暑期看护”这个问题,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员工晏成根不由得皱起了眉头。“我们的工作一般不能请长假,没办法每天陪着孩子,想送暑期培训班,费用令我们望而却步。”幸运的是,晏成根的“燃眉之急”被解决了。7月11日,庄吉公司专门为员工子女开设了暑期班,班内30余名小朋友来自五湖四海,以外省的居多,最大的12岁,最小的仅有5岁。

8月3日上午,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工业园的图书馆内,“小候鸟们”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解手工技巧。据了解,该暑期班一直持续到8月底,课程内容包括安全知识教育、诗歌、简笔画、礼仪和手工等,几名老师是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公司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点心、图画书等。“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忙,没那么多时间陪我,这里有很多的小朋友,还有懂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我很喜欢这里。”晏成根的女儿晏雪晴说。

“一日体验”活动成亮点

7月16日上午,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联合万全镇政府,在周垟村文化礼堂举办万全镇第五届新居民子女暑期公益夏令营。

据了解,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有60余名新居民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困难青少年群体。夏令营采取半封闭式教学,辅导教师由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学习内容涵盖国学教育、作业辅导等文化教育,以及室外拓展,手工课程等趣味教育。此外,司法、消防等部门开展的防拐卖、防溺水、消防安全等“一日体验”式互动活动成为夏令营的两点,让参加的孩子们“啧啧称奇”。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加贴近生活的课程,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暑假。

公益观影拉近亲子距离

为了让来鳌的新居民“小候鸟”们度过一个难忘、快乐的暑假,7月6日,鳌江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在万达影院举办了“小候鸟开心过暑假”亲子公益观影活动。活动邀请40多名“小候鸟”及其父母一起走进万达影城观看电影,让“小候鸟”们牵手父母,体验观影乐趣。“这是我第一次和妈妈一起看电影,虽然我看不太懂电影演的是什么,但我真的非常开心。”从江西来平阳过暑假的“小候鸟”甜甜说。现场,新居民家长们也纷纷感慨,由于工作关系,平时很少陪伴孩子,而暑假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此次的公益观影活动,除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外,还提供了一个跟孩子交流的好机会,拉近了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

6月29日,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联合鳌江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在鳌江中心菜场周边开展“美丽平阳·新居民在行动”之“礼让斑马线”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由新居民家长带领新居民子女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现场,新居民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手握礼让点赞提示牌,在斑马线上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交通劝导活动。据了解,参加活动的新居民有的已经在鳌江生活了二十余年,对鳌江的路况十分熟悉,平阳已经是他们的第二家乡。

让孩子参与志愿活动是该活动的亮点之一,参与活动的小小志愿者年纪最小的只有6岁,但他们不辞辛苦,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顶着烈日“执勤”。“孩子正好放假了,来一起参加志愿活动也是锻炼他们胆量和勇气的一个好机会,是有意义的事,礼让斑马线要从自己做起,更要从我们的孩子做起。”一位新居民志愿者说道。来源:2018年8月7日新平阳报记者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