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榕树,带着家的味道


小学的时候,学《白杨》,对白杨没有多大的感触,觉得不过是一种树,最多也不过是一种可以在戈壁生长的树罢了。在戈壁,杨树成排成排的望不到边际,就像在我的家乡,榕树随处可见。那个时候,还不是很懂情怀,只知道漫天漫地的跑来跑去,热了的时候,就在榕树下乘凉。

长大后,见识过外面的世界,对生活有了概念,对情怀有了追求,才知道,原来,榕树带有家的味道。世界上,有榕树的地方不计其数,很多地方,榕树都是最繁盛的树种,我在不同的地方见到过不同的榕树,但只有家乡的榕树,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成了参天大树。

温州的榕树是有文化意义的,它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是一种象征,是温州的市树,是温州的象征。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在时间的推移中,不知不觉爱上了我们的故乡,这片热土,在潜移默化之中被我们放在了心上,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它不够好,可任何一个人攻击它,我们都会不开心。别的地方的树再好,它不是故乡的榕树,不是温州的榕树。

榕树下乘凉是夏日我们最爱的一项活动,老的少的,爱说的,沉默的,都聚在大榕树下,聊一聊生活,谈一谈情调,一个下午就那样过去了,也不觉得闷热,也不觉得难熬。一般还有一个凉亭,年长一点的老人给我们会讲一些老的故事,关于榕亭文化的。有的老人很善言谈,历史也可以讲的很详细,等到天黑的时候,三国史说不定都讲了一大半了。

农村乡下的生活是最惬意的,夏天和榕亭,相得益彰,大城市也有榕亭广场。黄昏的时候,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在静坐,有的结伴闲谈,十分热闹,远远看过去,大榕树就像是一个个守护神一般,别有一番意义,又好像融入在了人群中一样,听着世间的故事,看着有趣的故事,等待夜幕的降临。

千年过去了,时光荏苒,沧海桑田,白云苍狗,一切都变了,大榕树却依旧屹立在那里,见证着时光的逝去,见证着一切一切的变化。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大榕树的陪伴下,在榕亭文化的滋养下,又将榕树文化传承了下去。

这些年,走南闯北,不管我去过哪里,不管我见到多少奇珍异树,只有在有榕树的地方,我才能感觉到熟悉,那种熟悉感,就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