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大力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养老业


养老服务业因前期投入较多、回报周期较长,而使得民间资本参与的意愿不高。近日,我市根据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养老机构建设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对市区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项目,市级按项目到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给予3%、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

在支持养老机构多元化发展上,我市将对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按建设投入给予40%、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市级对社区养老园按建设投入给予30%、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市级对市级、区级、标准型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分别给予28万元、10万元、3万元的建设补助;同一对象在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养老园、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之间提档升级的,奖励只计算新增建设投入部分。对管理评级为四星级、五星级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分别给予每家每年8万元、12万元的运营补助。市级对市区连续运营6个月以上且日均服务不低于20人次的老年人助餐点,给予每年3万元的伙食减免补助。力争到今年底,我市实现80%养老机构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实现40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

同时,为鼓励开展适老化环境改造,我市将对本市户籍特殊群体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及边缘对象、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按实际投入额给予30%、不超过5000元的补助。扶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对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连续服务6个月以上的机构,市级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