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平阳县加快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平阳县加快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8年9月17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向城镇,发展农村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成为必然趋势。2014年11月,中办和国办发布《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方向,要求进一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并且我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根据我县实际,起草了《平阳县加快放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实施方案》,旨在加快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探索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模式,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二、方案出台思路

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的理念,构建县、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立平阳县农村土地委托流转机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受托农户的土地,因地制宜地制定土地流转标准,与农户逐一签订规范的委托合同,集体统一规划出租土地,确保可用于流转的土地具有连片开发的规模效应,从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流转机制,健全流转服务平台,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集中,扶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二)基本原则。主要有四大原则:尊重农民意愿;守住政策底线;坚持循序渐进;坚持因地制宜。

(三)主要步骤。1、成立机构成立由县分管领导挂帅的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2、搭建平台,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3、创新方式。大胆创新承包地“三权分置”模式,鼓励农民将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4、政策扶持。一是加强金融支持。加大信贷力度、创新融资模式等;二是强化项目支持。

(四)强化督查考核。

县委县政府要把土地流转改革工作,列入各地各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适用范围与实施日期

本方案自2018年9月17日起实施。

五、解读机关

本方案解读机关为平阳县农业局。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