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企赴美上市再添新渠道


8月初,股票代号为TOTAU的托特纳姆第一并购有限公司(Tottenham Acquisition I Limited)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这是一条并不起眼的股市资讯,但却与有意海外上市的温企存在诸多潜在的联系。央中汇金(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商陈光旭告诉记者,“TOTAU”其实是一家“纯现金的空壳”公司,它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寻找高成长性的公司,与之合并,实现其上市融资。陈光旭等人与“TOTAU”公司的发起人、美联商汇(亚洲)资本集团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国内企业特别是温州企业赴美上市。

据介绍,美联商汇(亚洲)资本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知名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及上市咨询服务公司,由美国联合商业协会(AGBA)、汇泽亚洲、北方老虎基金管理公司、普瑞沃国际工程公司、普瑞沃基金管理公司等五家国际机构联合设立,其在SPAC境外上市等领域极具行业知名度。2016年7月,该公司曾成功以SPAC模式,运作新疆汇丰小贷挂牌纳斯达克主板。2017年,借助北京浙江商会的平台,陈光旭等温商与美联商汇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引入其在美资本市场的资源,积极推动国内特别是温州的拟上市企业,入主“TOTAU”,登陆纳斯达克。

陈光旭介绍说,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是美联商汇目前主推的一种美国主板上市模式。该模式可直译为“特殊目的并购公司”,是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模式。主要通过设立壳公司进行融资,然后并购一家优质的企业,使其快速成为上市公司。

SPAC在运作模式上,有点类似国内企业常见的借壳上市。但不同点在于,借壳只能实现企业上市而无法马上融资;SPAC模式则是同时完成上市和融资两大目标——以最近挂牌上市的壳公司“TOTAU”为例,这家公司虽然没有实际业务,但在上市时便已融得5000万美元资金。当其与目标公司实现合并之后,这5000万美元将根据企业估值转化为相应股份,成为企业上市后获得的第一笔融资。

“在各种上市模式中,SPAC模式对于企业现金支出的要求是最低的,所以它特别适合温州中上规模的成长型企业。”陈光旭说,目前,国内企业赴纳斯达克IPO上市的财务成本普遍在4000万元上下,承销费用占70%左右。SPAC上市,并不需要承销费用,企业只需付出数百万元的顾问费与法务费用。同时,在周期上,其比IPO上市要短得多,最快只需3个月就可完成上市(一般为一年左右)。但相对应,SPAC模式需要企业付出的股权会更多,一般企业需要付给壳公司10%—20%的股权,同时首笔5000万美元的融资也将稀释企业股权比例。

“因此我们一般会选择估值1亿—5亿美元的拟上市企业进行合作,而这样的企业,温州就有很多。”陈光旭说,目前,商会与美联商汇正在积极地对温州市场进行评估考察,接下来或将有针对性地在温进行推广甚至设立办事处。(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