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助力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这5台冷凝器激光焊接流水线,是专为新昌一家企业定制的,价值超1000万元。”日前,久恒光电总经理吴旭浩兴奋地说,迁入瑞安市阁巷高新产业园仅月余,公司就接到了价值超千万元的订单,超去年全年产值的2.5倍,原先因厂房不足而抑制的产能大大释放。

在温州,像久恒光电这样受益于小微园发展的企业超过3000家。当前,温州已建成81家小微企业园,竣工面积约1795万平方米。温州小微企业供地面积、开工数、竣工面积及入园企业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然而,温州市70%以上的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有的甚至在违法建筑中生存。缺空间、缺平台、缺规范、缺配套,成为温州小微企业提档升级的短板。在此背景下,2013年温州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严把出入园关,配套服务机制,打造小微企业提档升级新平台。

温州严把出入园红线,为小微园建设提质量、优布局。“入园企业三年内产值必须达到每亩260万元、税收每亩20万元以上。”这是平阳县万洋小微园的准入门槛。严把企业入园关,已成温州小微园的普遍共识。温州建立了以“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度、两化融合度、员工文化程度”五个尺度为核心指标的小微园入园企业评价体系,优先安排高成长性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机器换人”重点企业等7类企业入园,彻底封死低效企业入园门。

温州小微园还配套“阳光雨露”系统集成,打造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的新平台。针对小微企业“缺钱少地”的卡脖口,温州小微园探索多种途径各个击破。如实行小微园“限房价、限转让、限自持、限面积、摇号分配和封地价竞贡献”的“四限一摇一竞”机制,使得温州亩均供地均价从高点时的68.9万元降到现在的41.2万元,降幅达40.1%。温州还率先推出工业厂房产权分割政策,允许企业单独办理不动产权证用于融资,解决入园资金难题。有的小微园最小分割面积可至500平方米。

当前,一批批拔地而起的小微园,成为温州高成长性、高科技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摇篮。上半年,温州新增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4%、12%、11.2%。(记者 周琳子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