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我县开展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发布日期:2018-09-21 10:35:45   分享到:

请红军小学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到签名墙上签名留念”,政教处副主任林斯燕的话音刚落,凤卧镇红军小学全体教师有序地来到签名墙前,满脸自豪地签下他们的名字。因为这一刻红军小学的全体教师都成了“明星”——传承红色基因的明星。

9月20日上午,平阳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暨第十六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学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启动仪式在凤卧镇红军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出旗、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全校师生自行立正,奏唱国歌,行注目礼。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六年(2)班学生代表黄悦在国旗下发言时动情地说。

“五颗五角星互相连缀,疏密相间,象征中国人民大团结。每颗小星星各有一个尖角正对着大星星的中心点,表示人民对党的向心之意。”在致辞中,红军小学校长施正取对五星红旗的含义做了详细地解释。

平阳县文明办副主任周宇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周宇、凤卧镇党委委员胡进士、施正取、学生代表一起按下了启动球。在红军小学校内,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参观校史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会活动。同时,组织学生重走红军路,感受红军精神。

“刘英和粟裕为什么两个人加起来只有一双手呢?”“红军挺进师又是怎么来的呢?” 在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冠尖,87岁高龄的老红军郑爷爷给孩子们讲述了精彩的红军故事。除了精彩的故事之外,郑爷爷那老红军的精神面貌更是给孩子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故事开讲前,郑爷爷那笔挺的脊背,饱满的精神,让很多坐得歪歪斜斜的孩子,默默地调整了自己的坐姿。讲故事时,将近10页的手写稿,一个多小时的全程站立,更让听故事的孩子感动不已。

 “如果没有参加这次活动,我还真不知道我们的红军战士郑明德如此伟大”。在回来的车上,有个学生如是说。传承红色基因,要从点滴做起。这次活动就是红色基因传承之路上的重要一步。“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让国家观念、爱国意识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文/郑希波  图/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