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科技动态

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企业发展安上“加速器”


   新平阳报讯(记者 苏意伟 林晓慧记者从县科技局获悉,温州市第二批成长型文化企业遴选活动日前在浙南云谷·墨客工场举行,经过初选、路演等环节,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第二批温州市成长型文化企业。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发挥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科创服务平台作用,为67家企业与单位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9500万元,为企业发展安上“加速器”,助力传统制造型企业设计创新、转型升级。

据了解,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是省内首家“政校企合作”的科创服务平台。该院共有设计人员38人,其中专业设计师与工程师32人、专家5人、副高级成员2人,院内搭建了手造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精雕实验室、智能产品研发室、摄影实验室,可为我县及周边县市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初期3D模型打样、企业产品模型雕刻再设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商业摄影等一站式服务,有效满足企业工业设计需求。

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负责人戴民峰介绍,该院积极响应“工业强县”战略,以创新设计为切入点,助推平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研究院先后走访157家企业,深入调研87家企业,与49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67家企业签订设计服务合同,为炜冈机械、中科机械、万联电器、群海科技等67家企业和单位提供89次专业设计服务。截至今年8月,该院已与企业签订合同额达36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5倍;完成项目26个项目,12个项目已投入生产制作,实现成果转化金额9500万元。

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是万全镇一家以生产纸杯机为主营业务的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去年,研究院为该企业量身打造一款高速纸杯机,提供包括LOGO、宣传册设计等一整套外观设计服务,使企业产品形象与国际接轨,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截至今年6月30日,该款高速纸杯机销售额已达3500万元,同比增长了20%以上,成交率比以往提高了10%以上,效果显著。“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为我们设计的产品更加新颖,更对国外客户的胃口,销量也更好了。我们正准备与他们洽谈新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该企业彭总工程师向记者介绍。

“目前研究院内的各个功能区块已经全部正常投用,服务范围也在持续扩大,在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戴民峰告诉记者,较成立初,现在的研究院深受我县和温州市区、瑞安等地企业的欢迎,包括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在内的诸多企业成了“回头客”,从单一订单的尝试合作变为大批量订单的投放,享受研究院的长期设计服务。今年,该院服务对象也从传统机械产业向智能制造产品、金融服务产业、智能家居环境、生活家居用品等更大更广的行业领域拓展,逐渐搭建起更加稳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