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科技动态

优质设计服务 助力“平阳智造”


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自2017年正式运营以来,致力于为当地企业提供市场调研、品牌规划、设计咨询、产品设计、产品推广等全方位、高品质的设计服务,坚持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化相结合的运营方式,整合高校、企业设计资源,不断提升设计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为平阳企业发展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平阳科技创新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实现“平阳智造”不断前进。

紧密结合企业需求,提升设计影响力

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积极响应“工业强县”战略,以创新设计为切入点,助推平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研究院已为炜冈机械、中科机械、万联电器、群海科技等67家企业与单位提供了89次专业设计服务。截至8月底,已与企业签订合同额362万,同比去年增长5倍;完成项目26个项目,12个项目已投入生产制作,实现成果转化金额9500万,其中新德宝机械高速纸杯机18年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达3500万,同比增长20%。

据该院负责人戴民峰介绍,“目前研究院内的各个功能区块已经全部正常投用,服务范围也在持续扩大,在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较成立初,现在的研究院深受我县和温州市区、瑞安等地企业的欢迎,包括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在内的诸多企业成了“回头客”,从单一订单的尝试合作变为大批量订单的投放,享受研究院的长期设计服务。今年,该院服务对象也从传统机械产业向智能制造产品、金融服务产业、智能家居环境、生活家居用品等更大更广的行业领域拓展,逐渐搭建起更加稳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加强自主研发实力,提升设计竞争力

研究院通过不断加强产品设计研究和开发,其中有5项作品入围2018年国际红点设计大奖决赛,得到了国际专业认可。2018年11月,该院将带着自主研发产品和与万联电器、璐瑶电子、群海电子共同研发的新产品,参加2018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为平阳企业创新增光添色;今年6月,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家用种植机入围“2018温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加强设计团队建设,提升设计创造力

研究院重在通过设计实践锻炼队伍,不断提升设计团队的整体设计水平。目前,团队共有设计人员38人,其中专业设计师与工程师32人,专家5人,副高级成员2人。入驻设计团队5家,已初步形成有一定行业集聚力的专业设计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持与技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