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基础教育重点县工作做法获省政府教育督导组专家一致点赞发布日期:2018-09-03 09:58:06   分享到:

8月27日至29日,由省督学、绍兴市教育督导室主任陈纪钢为组长的省政府教育督导组一行4人到平阳县,对平阳县基础教育2017-2019年提升计划的落实情况开展中期督导。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朱景高,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朱朝国;平阳县副县长高晓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易际亮及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汇报会、反馈会或陪同检查。

督导组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的落实情况汇报,仔细查阅核对了相关台账资料,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督导组成员分两组对昆阳二中二期工程、萧江实验小学新建工程、水头三小迁建工程、水头小童洲幼儿园新建工程、腾蛟一中迁建工程、昆阳实验小学新建工程、萧江一中教学楼拆迁工程、水头一中新建综合楼工程、南雁镇小新建综合楼,南雁一幼新建工程、昆阳一幼、昆阳五小运动场、苏步青学校新建工程、新纪元学校新建工程、鳌江四中食宿工程等17个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与核实。

在反馈会上,督导组充分肯定平阳县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上下同心真心抓”“左右逢源合力抓”“前后对接全程抓”等做法。

一是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摘帽”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县优化基础教育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动员大会。成立了基础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基础教育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32个重点部门单位为成员,并对工作目标和职责进行了分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落实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上下同心真心抓”,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各部门同心协力,以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提升为契机,全面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攻坚年”工作,启动建设项目42个(其中26个项目被县政府列入重点考核内容),“左右逢源合力抓”,快马加鞭,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加大新建扩建学校力度,抬底部,补短板,增亮点,积极消除大班额问题,提质培优,树立教育教学新标杆。

三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2017年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1460元和2137元,同比上年增加了23%和56%,2018年将达到全市平均水平。2017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基础教育投资5.9亿元。大幅提高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年内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将增加到5%,“前后对接全程抓”,把基础教育重点县和现代化县创建工作同步抓,重点县脱帽之日又是浙江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县戴帽之时,成功实现换帽工程。

督导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经费投入、教育总量、优质资源等方面瓶颈问题。

就下步工作,督导组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生均公用经费、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等;进一步加快进程,依照提升计划的内容,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等级幼儿园比例,坚定不移地打赢拓展教育资源攻坚战,打赢大班额班级消灭战,打赢教育现代化持久战。

在听取了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后,高晓静副县长代表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通讯员:易永煌 余燕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