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18-14期


 认真抓好水稻细菌性病害防治工作

一、防治依据

水稻细菌性病害主要有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和水稻白叶枯病,这两种病都是气象型病害,一旦遇台风暴雨或高温高湿等天气,就会迅速发病,蔓延、流行。

今年我县受第8号和14号台风影响,台风后多阵雨天气,非常有利于细菌性病害的发生危害。目前,麻步、萧江、水头等地均已发生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的为害,如果后期再遇雷阵雨天气,发病面积将会迅速增加,发病程度还将会加重,甚至会流行。为防止细菌性病害蔓延,确保水稻生产安全,望各地在近期及时抓好水稻细菌性病害防治工作。

二、防治意见

1、加强管理。雷阵雨后,要及时开沟排水(保留田间3cm左右浅水层),不使水稻受淹,减轻病害的发生、传染、流行。

2、防治策略。对发病田块,立即用药防治,要连续喷药2-3次(每次间隔5-7天),周围田块,也要喷药防治。

3、防治药剂:可亩用①3%噻霉酮悬浮剂60-100毫升;②20%噻唑锌悬浮剂100-125毫升;③20%噻菌铜悬浮剂100-130毫升。

上述药剂任选一种,加水30-45公斤喷雾,药剂要求轮换使用,施药时保持浅水层5-7天,防止田间漏水、串灌水,以确保防治效果。

三、安全用药注意事项

1、高温天气注意安全用药,提倡早、晚两头用药,施药人员在施药时要配戴手套、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

2、配比农药必须按照规定的剂量称(量)取药液或药粉,不得随意增加用量,严禁用手拌药,要求用工具搅拌。

3、不能左右两边同时喷施,遇大风天气时应停止喷药。药桶内药液不能装得过满,以免晃出桶外,污染施药人员的身体。

4、施药人员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喷药,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脱掉作业服装,清洗皮肤。如果中毒情况严重,应及时就近送医院救治,并向医院说明喷施农药种类或携带农药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