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科创平台,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报讯(记者 苏意伟)近日,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入站院士等一批专家走进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晨光集团、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现场,深入了解公司产品、技术要求、生产工艺及设备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这是我县科创平台服务工业经济,助力企业加快科技转型的一个真实写照。

2018年,我县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使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优的科技成果,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8年11月,全县新产品产值达94.58亿元,累计增速36.9%。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一家2018年刚入驻的企业正热火朝天地组装新产品——环保纸吸管成型机。“这种设备生产的吸管由环保纸张制成,可快速降解,环保无污染,在欧洲各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杰森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涂经理告诉记者,企业于去年入驻孵化器,同时与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达成合作,由研究院的入驻企业提供设计,经成果转换,诞生了环保纸吸管成型机等一批高新技术设备,并已投产30余台。目前,第二代设备正在研发中,并已有大量订单,2019年预计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

“目前孵化器运转顺利,入驻企业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孵化器还通过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备案)。”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16家企业入驻孵化,10家企业正式投产,2018年孵企业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合计申报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占全县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十分之一,多项技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同时,我县引进5家科技中介机构入驻孵化器,为平阳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法律咨询、认证、知识产权、信息咨询、财务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实现平阳企业与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全方位的对接与合作,助力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同样在位于县滨海新区的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内,每天都有设计师们忙碌的身影。县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落幕,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参展,“省级众创空间”获评……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集产品创新设计、机械外观设计与自动化、品牌策划、企业形象设计、文创产品设计、设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于一身的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县内外企业慕名前来达成合作,推动我县传统制造业向着智能、新颖、绿色等方向转型。2018年,工业设计研究院与平阳企业签订89项设计服务合同,合同金额近450万元,其中12个项目已经投产,实现设计项目成果转化产值近1亿元。

温州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是我县2018年9月新投用的科创“重头戏”,该院由县政府、温州大学、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组建了全县首个国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6支研发团队共40人,有力推动我县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该院新能源与智能车辆技术研发团队与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电动助力制动装置被列入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引进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与欧利特公司合作,欧利特机械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装备项目列入重大产业项目名单,其用地已经获得批复并动工,预计年产值在5亿元以上。

此外,我县联动科技大市场、云创空间、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举办组织科创平台“进乡镇、送服务”和“面对面恳谈会”等活动,为我县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促进了优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2018年,平阳云创空间共为我县企业举办5期创新机电实训基地实训班,累计为企业培训技术人才255人次,同时对接联系浙江工贸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衢州学院等高校,积极为我县搭建人才招聘引进平台。科技大市场和南创空间共组织国内外高校专家与企业开展技术对接6次,共搜集企业技术难题近60项,提供技术解决方案20多个,促成意向科技合作项目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