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渔船触礁遇险 海监营救化解险情发表时间:2019-01-11 分享到:

1月11日凌晨3点50分,南麂保护区海监支队接到求救电话,“瑞渔运00225”渔船于 2点30分在南麂保护区上马鞍海域西礁遇险,渔船开上礁石,船上有5名渔民,情况非常紧急。

南麂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明首接到南麂派出所所长李伦标的协调救援请求后,立即向局长苏志炜报告。面对险情,苏志炜局长立即作出指示要求海监支队尽快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救援。海监支队支队长白洪亮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研究救援措施,马上成立一支由南麂海监支队、南麂镇政府和南麂派出所组成的搜救小组,派出党员先锋船队1号船——中国海监7072执法艇迅速向出事海域驰援。

当前正值冬季大风季节,南麂海域的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较多,极易造成渔船搁浅、触礁事故。而此时的海上风大雾大,天空中还下着雨,给7072执法艇现场救助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7072执法艇一边在大风大浪中调整船位,尽量稳住船身,一边慢慢向礁石靠拢。几经努力,海监7072执法艇终于成功靠拢“瑞渔运00225”渔船,将船上5名受困渔民安全转移送到南麂码头。下一步,等海况转好潮水上涨,海监支队将再去救援搁浅渔船。

据悉,作为南麂保护区海域主要的执法力量,南麂保护区海监支队联合南麂镇政府、南麂派出所等多部门成立了一支海上党员救援先锋船队,依靠海监执法艇,多次组织海上营救任务,受到当地岛民以及游客的认可和赞许。

(娴宜  苏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