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鳌江2个村光伏小康工程投用


本报讯(记者 张杭)“现在比以往更加想念天天出太阳,有了这个‘法宝’,我们村也有了可以持续增收的项目。”“以后村里79户低收入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救济资金都有着落了,真是太好了。”前天,鳌江镇梅源社区七星村、章公尖村66千瓦光伏小康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实现并网发电,两个村的村干部都满怀激动。据了解,加上山碧村,鳌江镇已经有3个村建成光伏小康工程。

单纯靠发放补贴,以“输血”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阶段的扶贫需求。要真正拔除“穷根”,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产业,让低收入群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光伏小康工程长期稳定,是变“输血”为“造血”的有效渠道,成为七星村、章公尖村持续增收的路子。该两个村的两委干部表示,每年将拿出部分光伏发电收益金,为因病致贫等困难家庭设立帮扶基金,帮助低收入农户生活得更好一些。

村集体家底不厚实,怎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有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省级帮扶重点村7个,山碧村通过实施光伏小康工程,全村低收入农户的生产和生活得到了保障。2019年,该镇还有4个省级重点帮扶村建设光伏发电小康工程,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安装支架,等待光伏板铺设,预计2019年10月全镇实现7个省级重点帮扶村实现光伏发电小康项目全覆盖。

“光伏发电收益是村庄产业的‘源头活水’,并网发电后,两个村的村集体将分别获得6至7万元收益,这些钱不仅可以帮扶低收入农户,还可以用于乡村旅游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梅源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