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淘宝村数量达254个 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在“互联网+”模式下,淘宝村直观地反映了农村经济的成功转型,对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具有重要意义,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日前,阿里研究院发布《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报告显示,温州市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成为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本。

据悉,2018年,我市共有淘宝村254个,同比增长55.8%,占全省总数的21.7%;淘宝镇20个,同比增长33.3%,占全省总数的15.6%。淘宝村总数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二位;淘宝镇总数位居全省第三位、全国第四位。其中,乐清(83个)、瑞安(71个)、苍南(33个)淘宝村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共有8个县(市、区)出现淘宝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我市占据2席,即乐清的电工电气淘宝村集群和瑞安的鞋、汽配淘宝村集群,分别居全国第五位和第八位。

近年来,淘宝村引领乡村振兴作用不断凸显。在淘宝村内,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效扩大了农村消费、增加了农民收入、激发了农村创业,也促进了电商物流仓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服务站等资源有效整合,有力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形成合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良好态势。据估算,2018年我市预计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77亿元,活跃网店数超2.6万个,直接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万个;“淘宝特色中国温州馆”入驻企业近3000家,累计成交额11.3亿元。

据介绍,淘宝村产业发展模式渐趋多元化,农村旅游电商、B2B模式新业态模式层出不穷。比如,永嘉县珠岸村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共有民宿20多家,90%以上可在网上预订,2018年以来该村民宿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收入达600多万元;乐清市平园村等与阿里健康、天猫医药合作,建成“互联网+乐清铁皮石斛”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年网销金额突破80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4万元。(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