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让文艺在乡村“百花齐放”


本报记者 张杭

2018年,我县获得县级优秀乡村艺术团称号23个、市级优秀乡村艺术团称号8个。平阳作为温州市组建村级乡村艺术团的4个试点县之一,截至目前,已组建181支乡村艺术团,演艺人员近万人,实现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

据了解,自2018年6月25日成立首批54支乡村艺术团以来,全县各地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部分文艺表演队伍都加入乡村艺术团这个大家庭,完成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角色转变。“在乡村,许多文艺表演队伍都是自发性、公益性的,更是流动性的,没有统一的组织,导致演艺人员流失、村民文化生活枯燥、地域特色文化失传等问题。如何让‘乡村艺术’留下来、传下去、强起来,是眼下的当务之急。”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全方位推动,我县首支乡村艺术团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于2018年5月31日正式成立,并登上央视大舞台,夺得第八届“群文杯”银靴奖,为我县乡村艺术团的崛起提供可借鉴的样板,在全市也起到了不同凡响的示范作用。

雅山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当地村民对各类艺术的喜爱溢于言表,对于拥有一个展示艺术的平台的需求也是很强烈,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的成立切实迎合了村民们的心理需求,调动了村民积极性,让老百姓从“坐在台下看演出”转变为“站在台上献表演”。

各乡村艺术团成立之后,由县文广新局牵头组织为艺术团提供长期的专业培训,培养演艺骨干力量,并对各艺术团进行定期考核,大力培育和重点扶持优秀乡村艺术团。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软件条件,都提升了整体乡村文化档次,让村民们的艺术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让乡村艺术建设不再是一盘散沙。

“乡村艺术团的成立,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提高了乡村文化品位,更是为我县的文化事业提供了强劲的后备力量。这其中,离不开各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和支持。”该负责人介绍,此前,各村的文艺表演队伍大多在乡镇、社区的公共场地或自搭简易舞台进行表演,借助村委的办公室等场所进行组织办公。依托我县全面建设文化礼堂的大背景,各乡村艺术团有了一个可以展示艺术风采的综合平台,百姓们有了一个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重要场所,成功构建乡村文化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