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交出靓丽成绩单 迈进教育新时代——2018年平阳教育工作盘点发布日期:2019-01-22 10:55:29   分享到:

十年砥砺磨一剑,立德树人谱新篇。2018年,我县教育系统以党建为引领,以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攻坚年和教育综合实力深化年工作,全力破解瓶颈问题,积极补齐基础短板,整体提升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同时,顺利完成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申报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提升育人工作,打造活力新校园

深入开展德育工作,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和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活动。2018年,全年新创市德育示范校2所,新增传统文化窗口学校17所、县德育示范校9所、“活力班集体”91个。昆阳镇第一小学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平阳县入选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昆阳镇第二小学被评为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

以教学常规管理优化为载体,积极打造高效高质课堂,进一步完善评价方式,全县义务教育质量稳步向前,高考成绩继续全市领先,尤其是高考第一段上线率连续13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第一段总上线人数达到1113人(不含体艺类),上线率达26.04%。

改善办学条件,助推办学质量新提升

2018年,县教育局共启动建设项目42个,其中26个项目被县政府列入重点考核内容,现已完成2个整体新(迁)建工程和1个迁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15个工程,加快推进13个基础教育项目,启动建设或改扩(迁)建10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全年投资近3亿元。年初举行的8个基础教育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占地总面积188亩,总建筑面积107140.49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5.8亿元。

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快,全年共创建智慧教室27个、学科教室7个、创新实验室10个,申报创建各类市功能室项目50多个。

优化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研究出台《平阳县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和 《平阳县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当前,等级幼儿园比例和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占比分别达96%和86.67%,学前教育教师资格持证率达95.16%。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构建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新机制。

积极改薄提质。2018年申报4所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7.87%。创成市等级学校89所,等级学校覆盖率达95.7%,25所新优质学校创建持续推进中。新高考课程改革不断深化,普高教育教学调研持续加强。

深化教育改革,创办特色优质新校园

通过全面普及、典型示范、区域推进、共同提升的策略,逐步深入研究课程改革,打造学生必备、学科需要的课程建设模式。

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办学,加大力度引导民办学校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品牌效应。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浩率“比学赶超”第三组观摩团到平阳县现代化民办教育园区进行观摩。公民办合作办学不断深入,浙鳌高中与平阳二中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平阳县深入推进校企融合实施方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驶入“快车道”。搭建“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职课程改革”“职业教育活动周”三个平台,推进各校产教融合工作。平阳二职等4所职业学校和62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基层教育排头兵

立足培养“四有”教师,打造教育铁军目标,全力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师德教育活动,深入落实“一巡两查”工作,全年共处理违规带生补习教师37人,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注重引培结合,不断壮大教师队伍,提前考录优秀毕业生、研究生56人。新增县级学科骨干、骨干班主任280名,新增市级学科骨干、骨干班主任142名。持续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新增县第三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24个,吸收工作室成员432名。出台《平阳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7—2020年)实施办法》,增设10个农村学校名师工作站,切实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

深化教师体制改革,逐步推行“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其中“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已圆满完成,将在2019年全面铺开。

创新党建机制,催生教育发展新动能

构建“党建+”新机制,将党建、特色办学、学校发展三者联姻,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2018年,该局创新的党建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培育党建示范点,全面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和“互学互比”活动。目前,已有15个支部成为“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平阳实验中学、昆阳二小的“党建+课程”,鳌江中学的“党建+高考”,万全综合高中的“党建+德育”创建卓有成效,平阳新纪元学校“党建+师德”成为浙江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创建党建微信群,作为开展党员活动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学习研讨的平台和载体,为组织生活开辟出新的重要阵地,如鳌江四中在党建群中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党建工作创新立足于本校特色,亮点频出,呈现一大批经典案例,红军小学的“红色基因”工程重在对学生从小进行革命思想的教育和传承;南雁中学构建“党建+会文教育”,尝试“一所有会文品味的美丽乡村学校”的创新;宋桥小学以“服务”为突破口,着力共建和谐党群关系;鳌江中学党总支探索“构建党内关怀机制”,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昆阳二小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对学生从小进行爱国爱党的思想熏陶;县职教中心开展“三彩文化为党旗添彩”活动,精彩了学生,增辉了党旗;苏步青学校通过 “不忘初心 育诗数少年”活动,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设清廉学校,树立良好教育新形象

 “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注重党风廉政教育,2月11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易际亮主持召开2018年民主生活会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深入分析个人上年度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执行情况。5月29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苏建华作主题党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自觉坚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的纪律意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开展“向微腐败开刀,打造清廉教育”专项整治,加大工作纪律专项督查力度,对75所学校(单位)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此外,平阳中学80周年校庆活动的顺利举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凤卧红军小学动漫创作基地的授牌,德国马丁·路德一级文理学校师生和平阳中学的访问交流活动, 平阳县教育局获浙江省教育部门新媒体优秀奖等,进一步扩大了平阳教育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教育形象。(来源:新平阳报2019年啊1月22日  本报记者 杨碧  通讯员 雷善毕 邱向阳 易永煌 陈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