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我县超额扩容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发布日期:2019-01-29 15:31:16   分享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项目被列入了2018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小学、幼儿园、中学各1所学校的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1所职中、1个教育实践基地、2所中学教学综合楼、1所小学的扩建工程。2018年,我县完成各项目计划任务,还超额开工、完成了一批教育基建项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喜获丰收。

水头三小迁建工程是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23506平方米、总投资7300万元,其中一期包含教学楼、行政楼、学生食堂、风雨操场、图书馆等设施,已于2018年9月投用,近千名师生已在新校舍上课。“新学校硬件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给水头东部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硬件资源,师生都很喜欢。”水头三小校长雷明山告诉记者,原先校舍只有3100多平方米,且学校靠近江边、地势低洼,教学楼年久失修,没有其他配套设施,学生们要分三批上课。除了老校区,还有6个班借读在水头镇实验小学,6个班在凤湾村教学点上课。现在有了新校舍,教师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也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8年是我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年’,我们投资了3亿元攻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唐丽明告诉记者,这一年,我县顺利完成水头镇第三小学迁建工程、佳诚高中2个建设工程并于秋季投用。此外,南雁一幼新建工程及腾蛟一中迁建主体工程也顺利完工。开工建设昆阳镇城东小学新建工程、鳌江滨江小学新建工程、萧江镇实验小学新建工程、昆阳二中宿舍楼建设工程、鳌江小学二期工程、鳌江实验小学报告厅及附属工程、水头一中综合楼建设工程、水头鹤溪中学综合楼拆建工程、麻步树贤中学宿舍楼拆建工程、万全郑楼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县综合实践梅源基地拆扩建工程、麻步树贤小学扩建工程和平阳中学艺术楼、体育馆建设工程、县职业中专扩建工程等15个工程。

抓重点,破难点,冲卡点。为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各项工程的顺利建设,县教育局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召开教育重点基建项目推进会,推行在建工程月例会和科室人员月例会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关注现有教学设施,加强对全县各所学校校舍重大安全隐患的排除和加固,对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舍需要维修的项目进行汇总,并利用暑期时间全部完成施工,对鉴定为D级危房和C级危房的校舍予以拆除、封闭或加固,为安全的校园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我县还加快推进萧江一中教学楼拆扩建工程等13个基础教育项目,完工昆阳五小笼式足球场工程,启动建设或改扩建水头、萧江、万全、麻步、闹村、山门和县机关幼儿园异地迁建等10所公办幼儿园,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所,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平阳的优质教育,进一步打响“学在平阳”品牌。(2019年1月29日 新平阳报 记者 苏意伟 杨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