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中学吴延蕾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殊荣发布日期:2019-01-31 10:17:08   分享到:

不知读者是否还记得平阳中学那位省级“最美”同学吴延蕾,近日,“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揭晓,吴延蕾凭借出色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县只有她一人获此殊荣,全省也仅20多人。 

吴延蕾同学到底“美”在哪里?她又有何过人之处?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标兵”。

“吴延蕾!”随着同学的一声呼喊,一位身材娇小的女生从教学楼远处走了过来。鼻梁上架着眼镜,说话泰然自若,吴延蕾给人一种格外稳重的样子。对于“全国最美中学生”这份殊荣,尚未满18周岁的她显得很淡定。在她眼里,学习是当下最要紧的事,而课余时间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偷个懒”已是最幸福的事了。谈到“最美”,在吴延蕾的心中,“美”不仅仅是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在班级建设、实践服务等各方面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份荣誉背后,是一个女孩自强自立的故事。

从小到大,吴延蕾一直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她从小就养成了自觉、自律的学习习惯,课业从来都不需要家长和老师督促。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要强的性格,使她“斤斤计较”于每次自己的成绩。尤其对于物理一门,吴延蕾有着自己的执著。“我喜欢挑战!”她说,物理既需要文科的记忆力与扎实勤奋的功底,又需要理科的理解力与创造性思维。而在记忆与理解两方面,吴延蕾认为最重要的是理解,她告诉记者:“一件事如果真的懂了,即使其中机理再复杂,也会慢慢记住,不需要死记硬背来加深记忆。但如果只是理解而不多思,也许可以取得较高的分数,但绝不会学习到真正的科学。”

2017年度省、市、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第39届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三等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孩,到落落大方、沉着冷静的学校、班级“带头人”,对吴延蕾来说,每一项荣誉都离不开背后的汗水,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锻炼和成长。“我感觉,多做事情对我的成长是有帮助的!”吴延蕾说。

吴延蕾喜欢电影,喜欢音乐,也爱读书,各种书都读。校集体朗诵比赛、科技节、艺术节活动、教师节活动、学雷锋活动……学校的各种活动她都参加,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在任课老师郁志君的眼中,吴延蕾爱好广泛,综合素质很好,虽然参加各种活动耽误了不少时间,但吴延蕾有自己的方法,而且成绩一直很好。在班级管理中,积极、主动,有主见,有魄力,很受同学们喜欢。

“最美是一份肯定,而不是一个标签。”谈到自己的未来规划,吴延蕾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再做一个能跟家人、同学、老师都成为好朋友的人,另外,她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上爸爸、妈妈还有弟弟到处走走、看看,去欣赏更美的风景。(2019年1月31日 新平阳报 记者 林子婧 图/郁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