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文件

 

温环平组〔2019〕27号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科室、基层单位:

现将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

                                 2019年9月20日

 

抄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印发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实施意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但要清醒看到,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需要进行一次直抵灵魂的革命性锻造。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注重实践实干实效,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担当有为,砥砺前行,为我县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我局党员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阳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通过主题教育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从“省一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坚韧顽强、敢抓敢管的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两个走遍”、下访接访、“周三夜访”“红色细胞工程”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突出抓好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局领导班子对标中央政治局和省、市委常委会、县委常委会,示范开展和带动推进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要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学习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学边查,立查立改。要统筹安排、合理摆布,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确保在入脑入心上见实效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省委“自学五条”要求:所有篇目都通读熟读,涉及本岗位本领域的内容做到精读研读;每天拿出专门时间原原本本学;结合所思所悟圈重点、作标记、写批注;结合下基层调研指导等开展领学导学;将学习成果体现到专题研讨、讲授党课、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研讨学。领导班子至少要安排5天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组织学习,交流研讨。积极参加县委举办的县管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采取组织研读、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形式进行集中轮训。领导班子要安排一定时间集中自学,不以专家授课辅导代替集中学习。

创新形式学。用好“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等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凤卧、山门等地开展“红色寻根行”活动,举办“红色记忆”“红色珍档”展览,组织老党员讲述革命传统故事,推动领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通过“点赞先锋微故事”“我的初心故事”“一把手谈初心”等活动,大力宣传坚守初心、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先进事例,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先进。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联系自身学。坚持把个人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正在推进的工作摆进去,在党员中开展“三重三亮三比”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成效,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2.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确保在精准管用上见实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县委重大部署,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围绕生态环保中心工作的具体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进难题、破解难题。

开展“领衔调研、攻坚破难”行动。按照“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要求,结合“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局领导班子要依托“六个一”工作机制,根据生态环保职责职能选取1-2个专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直奔农村农户、直奔企业车间、直奔项目工地”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找准找实矛盾症结,梳理形成问题解决举措,并领衔破解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调研中,领导干部要做好下访接访工作,带头抓好包案化解,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开展调研成果交流。调研结束后,领导干部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领导班子要召开调研情况交流会,会上重点讲问题,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通过调研成果交流,形成正确的意见和决策,积极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开展专题党课进基层活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基层站所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参会党员围绕党课主题进行讨论,重点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

3.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确保在剖根见底上见实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开展“三听三问”活动。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三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问解决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上级点”与“下级提”相结合,全面接受上级党组织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等点出意见问题,全面收集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

扎实开展对照检查。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变化,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在沟通思想上作示范;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自我剖析上作示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揭短亮丑上作示范。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五不开”和“叫停”机制,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不聚焦的不开会,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不深入的不开会,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开会;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搞“一团和气”“走过场”的及时叫停;对质量不高的,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后督促重新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4.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在立行立改上见实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专项整治提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和督导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区分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及时列出清单,逐项进行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上级机关要作出表率,加强对下级机关的督促检查。

聚焦“9+4”专项整治抓整改。各支部要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平教组发〔2019〕1号)精神,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逐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围绕解决防范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及时补充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规范,调整完善不合时宜的办法规定,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县纪委将对“9+4”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正风肃纪工作,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结合本单位突出问题解顽疾。把整改落实与本单位正在推进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列出一批根本性、普遍性、历史性、瓶颈性问题顽疾,认真加以分析,找准问题根源,集中力量攻坚破解,切实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查找解决问题顽疾要实事求是、真刀真枪,不得以好充次、避重就轻。

公开亮晒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一开始,要梳理一批短板和问题,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二)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参加主题教育。

1. 突出抓好学习教育。9月份,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党员感悟革命初心。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10月底前,要依托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分类分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 全面开展“先锋攻坚”行动。10月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攻坚克难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年等重点工作,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领办任务、攻坚克难。要坚持党员“政治生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做法,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句话承诺、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至少向联系群众作一次主题教育宣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 认真进行检视整改。11月份,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在学习基础上,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要求,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个明确整改时限措施,逐项整改到位。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建立帮扶教育机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置。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党员失联失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整治,全面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四、组织保障

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压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示范表率,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监察室要负责整改落实和正风肃纪工作,宣教中心要负责宣传报道工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二)强化分类指导。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各科室、各支部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根据部署,机关单位主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等问题的检视整改。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通过送学上门、网络学习、返乡“补课”等方式组织学习教育。

(三)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服务”活动、“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万名干部进万企”工作,防止“两张皮”。要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不扰民添忙、不层层陪同、不扎堆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对能改的问题,立说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措施盯住改、明确方向限期改。领导干部交流发言和检视剖析等材料要亲自动手写,要有个人思想和独特观点。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防止各类“低级红”“高级黑”。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成效,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激发工作动力。注重创新宣传形式载体,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众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提高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采取书记领学、支部研学、班前班后学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及时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和推出一批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