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文件

 

温环平组〔2019〕28号

 

 

 

 

 


 

关于印发《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

 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基层单位:

现将《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

                                 2019年9月20日

抄送:县委第七巡回指导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印发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

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的实施方案

 

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示范带动全局主题教育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开展,对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对于干好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速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县委统一安排,现就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在县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全面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局当示范、作表率。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制度,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常学常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的批示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我局一贯到底。二是始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紧扣“四个对照”,强化问题意识,树牢鲜明问题导向,敢于较真,勇于碰硬,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始终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力办好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主题教育过程成为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过程。四是始终坚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全局生态环保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焕发干事活力,紧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的目标,聚焦破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全力打造美丽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贡献力量

二、具体举措

1、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体承诺。9月中旬,召开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刘旭东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作“坚定不移高举思想旗帜、坚定不移永葆忠诚本色、坚定不移勇担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践行勤政务实、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坚定不移恪守清正廉洁”等“六个坚定不移”集体承诺。

2、举办局班子专题理论中心专题读书会。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运用平阳“省一大”召开地、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独特优势,利用一周时间,分三期举办专题读书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拟于9月下旬开展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重点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0月中旬,举办局班子第二次专题读书会。专题学习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

11月中旬,围绕党章党规学习,举办局班子第三次专题读书会,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准备。上午,观看专题片、微视频;下午,结合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发言。拟请县委巡回指导组派员参加。

3、开展全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县委县政府“三服务”活动各辖区梳理一批重点企业名单供挂钩联系。每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片区,全体中层干部、各分局、监理所一线执法人员每人联系1家企业。一是开展上门服务,联系人员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加强对企业现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开展环境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积极为企业提供污染防治政策、技术和信息,主动为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抓好整治提升。二是实行全程代办。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对于企业需要县级环保部门办理的事项,由挂钩联系人员实行全程代办服务,让企业零跑。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联系企业人员要通过深入企业宣讲和联合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4、开展“三助三红”攻坚破难活动。精准聚焦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个新、五个更”的任务要求,依托“六个一”工作机制,围绕十个方面攻坚重点,带头走现场、看项目、解难题、促落实,进一步动员全局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奋力冲刺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以“三助三红”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5、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刘旭东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到分管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6、开展检视剖析、整改落实工作。带头开展对照检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切实抓好整改。局党组结合确定课题调研、推进“三服务”“三助三红”专项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局班子成员自我检视查摆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症结,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局党组和个人形成检视剖析材料,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7. 指导推进“9+4”专项整治。结合前阶段“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活动,按照“9+4”专项整治要求,对我局已经梳理的问题,指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整治计划,明确标准要求、整治责任和进度时限,定期听取整治情况专题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真查真改突出问题。

8.召开局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1月,召开局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围绕“18个是否”问题,局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回答,查找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措施。

9、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底左右,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县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全程参加指导。根据安排,局班子成员参加指导联系分局站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作风保障

中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党组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和实惠。局党组要做到“六个带头”:一是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多搞随机调研,多到乡镇社区、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去,扑下身去、静下心来解剖麻雀,切实掌握企业、群众、基层的真实情况。调研研究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走经典路线,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三是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扑下身子,“面对面”问需于民、求教群众,尤其多听企业家、人才和困难群众的意见;四是带头检视查摆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认真自我剖析,深挖问题和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五是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查摆出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整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改到底、改到位;六是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正确政绩观,率先垂范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规定,以自身模范行动为全县主题教育作出示范,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