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郑楼中心校开展第一期“溯初”微讲堂活动发布日期:2019-10-14 20:42:49   分享到:

近期,郑楼中心校的校园里,总能听到老师们在谈论着一位已逝的老先生——黄溯初先生。他是一位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名群,字溯初,是一位温州郑楼人。同时,他也是一位把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爱国教育家。他曾写过一首诗:“供世犹余筋力健,不辞呼马与呼牛。”意思是说自己只要能“供世”,就要为国家和人民去当牛做马。”似乎是正是这位老先生的精神指引。郑楼中心校开展了一系列以缅怀黄溯初先生的活动。

10月12日下午,郑楼中心校迎来了第一期溯初微讲堂。每个老师,都带着自己准备的稿子,等待屏幕中的“小幸运”落在自己身上。第一期的三位幸运演讲者分别是林预备老师、叶蒙蒙老师以及谢晓如老师。

林预备老师演讲的主题是《仪式感》。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林老师从自己组织的音乐会切入,与在座的老师交流了活动中的点点滴滴。让在座的教师深刻一个小小的仪式对我们孩子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叶蒙蒙老师演讲主题是《家校合作共育未来》。苏联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叶老师从家庭教育与良好行为习惯教育两个方面做了分享。通过讲述一个个小故事,让在座的老师深刻感受到了蕴含在家校合作中的大智慧。

最后一位幸运演讲者是谢晓茹老师,她的演讲主题是《临界生之培养》。临界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学生群体,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某方面的困难学生。谢老师以自己的角度,重新界点了临界生。让大家对临界生的培养有了新的思考。同时,谢老师又从临界生的特点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了自己对临界生培养的方法与技巧,让老师受益良多。

活动的最后,郑楼中心校的郑小莉校长为三位幸运演讲者颁奖合影。同时,她为全校老师作了师德讲座:《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教师-做个有专业尊严的教师》,为此次的微讲堂画下了句号。

会后,郑小莉笑着对大家说:“下次,我们继续‘抽奖’,每个人都会有上台的机会,人人都可以是演说家!”(通讯员:吴超建  徐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