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鳌江所小事(二)——忆初次办案


       

某日值班,临近晚上9时,距离鳌江人民 “饭后运动”已过去许久,距离鳌江人民“酒后运动”还余不少时间,大家各自坐在座位上休息、浏览网页,为鳌江人民的“酒后狂欢”养精蓄锐。

浏览县局网页时看到人员调动信息,为今年人员的巨大变动感叹了几句,又不经意间看到老单位顺溪所的同事也要调到鳌江所,不禁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分配到顺溪所,办案能力基本为零,偏偏遇到的第一个案件又是容留吸毒的刑事案件,简直是不堪回首。那时候已是深夜,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无任何办案经验,又无人指导,办案系统也是第一次操作,光是入所就花了半个小时,尿液提取、检验、制作材料,又花了两个小时做了两份惨不忍睹的笔录,然后开始搜了一个别人办理过的容留吸毒案件开始“复制粘贴”。顺利开好了文书(如果忽略过程中不断电话“骚扰”其他所的同事咨询的话),然后报到法制室等待审核,心里有些美滋滋,有点小自得,觉得自己也算是完整地办了一个案件。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凡事果然不能高兴太早,领导证书一报到法制,刚喘了个囫囵气,手机铃声就响彻值班室,一看是法制大神,也没来得及多想,就接了起来,之后的几分钟我仿佛接受了狂风暴雨的洗礼,在“这里不行”“那里不行”“这个怎么没问”“那个怎么写得这么不规范”“条款都写错了,写之前有没有翻过法条”中犹如一只刚出生的小奶猫,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心中的那点小得意小骄傲完全被击碎。狂风暴雨之后,画风猛地一转,开始细致讲述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一条条一点点细细列出,并告知如何整改。然而问题实在太多,靠笔头一下子记不下来,终于鼓起勇气弱弱地说了一句“能再说一遍吗”,法制大神声音一顿,一句“我把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整改都写在word里面发你邮箱,你照着里面整改,好了再打电话给我”顿时让我把吊着的心放回了肚子。老老实实地一条条一点点整改,又经历了几次提交与被退回之后,法制大神实在看不下去,自己动手修改了一些小瑕疵,终于将文书全部审核上报局领导了。

折腾来折腾去,整理好材料给嫌疑人签完字已是凌晨4时许,天空已是泛白,终是松了一口气,也顾不上洗澡,匆匆抹了一把脸便赶往寝室,还未反应过来,脑袋便自己栽在枕头上,眼皮也自顾自地合上,全然不顾脑子里不停回旋的念头——闹钟设了没?再次醒来天已大亮,赶忙抓过旁边的手机——幸好幸好,才早上8时,没有睡过头。伸个懒腰,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准备好材料,便带着刑拘对象前往看守所。因为业务不熟练,没有提前到医院做体检,只得再次带着对象前往医院检查,最终还是没有赶上上午下班之前提审。在看守所吃了顿午饭,在车里睡了个午觉,等下午看守所上班时抓紧给两个对象提审之后,一直紧绷的身体才算是真正地放松下来,感觉整个人都轻了几斤。过程虽然痛苦,不过确实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当时甚至有种感觉,办完这个案件,其他案件都是小菜一碟(当然最后发现只是一种错觉,基层派出所的案件复杂程度远超想象)。某日,也不知道办理了多少案件之后,曾偷偷回头查看这个案件,脑海里只有四个字:目不忍视。我甚至都能体会到法制大神审核案件时内心的波涛汹涌——这是什么玩意儿?这又是什么玩意儿?我都无法想象当时法制是以怎么的心情把这个案件的文书审核通过的,大概是因为善良?

将自己的这番经历在闲聊中告诉值班的领导和同事,没想到竟然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纷纷讲述自己第一次办案的经历。蔡教说自己第一次办案的时候还是手写的笔录,业务不熟练再加上当时法规政策吃不透,每个人的笔录修修改改都至少重新做了三次以上,一个简单的案件办了整整一个月才办完,简直刻骨铭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初次办案经历,每每讲到一处大家都遇到过的问题,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发言,每每讲到办案时遇到的有趣的事情,便引得一片哄堂大笑,好不热闹。

刺耳的警铃响彻值班室,又来了新的警情,拿出手机一看,已是22时许,鳌江夜晚的“盛宴”已是开始了。同事们虽是意犹未尽,却又纷纷打起精神,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新警分配下来,马上就要来所报到了,又会有怎样的初次办案经历呢?大概也会是一段有趣而又难忘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