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突出“三个坚持” 让主题教育出实效


参观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校史馆

本报记者 周兆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以“常规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为目标,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突出“三个坚持”,让主题教育出实效。

 

坚持学得深一点

打牢主题教育基础

9月20日上午,县委统战部开展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采取支部书记领学、逐章逐句研学、党员分段诵读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章节、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10月17日下午,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开展以“对标‘五个够不够’‘三个问一问’,攻坚克难当先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每位党员刀刃向内、对标对表,对标‘五个够不够’‘三个问一问’,全面检视自我,深入查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紧扣主题教育谈学习体会和自身存在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统战部通过举办读书会、开展专题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坚持学得深一点,为主题教育开展打牢基础。

为在主题教育开展中体现统战特色,县委统战部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主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9月26日至27日,县统战系统举行“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谋新篇”第一次专题读书会,邀请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先后参观了“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并在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参观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校史馆,听取《浙南革命史》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信仰的力量》《举旗定向》等主题教育视频。

10月17日,县统战系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读书会,推进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重温多党合作历史,继承优良传统,把广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离群众近一点

凸显主题教育实效

9月份,县委统战部组成2个蹲点调研组,前往昆阳镇浦西村、长山村开展蹲点调研,督促指导村务管理工作。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两个村的工作环境和重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梳理归纳出了10条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服务整改,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力求主题教育出实效。

在浦西村,调研组建议该村党支部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真正把村两委凝成一根绳。要摸清该村在外乡贤特别是企业家情况,引导企业家助力家乡发展,并鼓励村两委干部要多学习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做好宣传化解工作,强有力推进安置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要成立环境卫生专班整治小组,实行村干部自然村包干制度,社区驻村干部网格员一日一巡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调研组在长山村了解到,该村以党员先锋指数为指标,加强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以微信群、QQ群等现代通讯手段强化外出党员管理;强化党员服务,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一支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居家养老等为老服务。调研组建议,村两委要继续加强对村级各项事务的领导,可通过出租长山村文化礼堂场地、出租村集体山林土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要做好与村内外乡贤特别是企业家乡贤的挖掘联系,壮大乡贤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引导乡贤助力家乡发展。

此外,县委统战部还通过发布《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的公告》,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基层和下属单位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包括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机构改革后,县委统战部的工作运行情况等。

同时,县委统战部还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两办交办、部门承办、统战督办”的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交办反馈机制,形成党外人士“精准提”、责任单位“用心听”的良好氛围,避免征求意见建议“走形式、走过场”。

坚持实干多一点

推动主题教育使命

建设“党外人士之家”、做好“党外人士之友”、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谈心交友;提升统战示范带、打造“清廉党派”共创共建工作、做精“至善平商”品牌等系列措施打造平阳统战工作样本;以举办2019党外人士读书班、支持创建“同馨·众律联”律师行业实践创新基地等系列措施,搭好党外人士沟通交流平台;以争取经费支持等系列措施为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新联会、网联会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以深化基层组织管理宗教工作调研指导,走访村居、宗教场所等系列措施指导基层工作开展,做好问题整改……县委统战部紧盯目标任务、展示统战担当、突出统战特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之前,县委统战部结合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统战实际工作,认真对标对表找差距,发现牵头开展招商引资、平商回归项目较少,成效不够明显,导致统战工作的经济效益还不够突出;“基层组织管理宗教模式”高标准的启动开展,但后续的再深化再提升做得不够,没有借势借力做成标志性的工作品牌等。”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工作契机,紧扣中心任务,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努力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稳定,进一步凝聚人心;做好世界平阳人文章,引导各领域乡贤共同献计出力,参与创业创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打好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同时,县委统战部将2017年以来平阳县探索把宗教事务纳入基层组织管理范畴、实现村级宗教事务管理小组全覆盖情况,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发表《基层组织管理宗教模式的平阳实践与探索》,为各基层单位今后在开展宗教事务管理上提供工作借鉴。

开展主题教育读书会

参加集中学习

到昆阳镇长山村和浦西村开展调研

赴宗教场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