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县举行第六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发布日期:2019-11-12 13:52:42   分享到:

11月5—6日,由平阳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县传媒中心协办的平阳县第六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在水头一中举行。本次比赛,来自全县各地36所中小学的216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分初中组和小学组两场。比赛以现场听写的形式进行,主持人播报汉字词语和字词释义,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写出规范的汉字词语。答题结束后,选手的书写结果和标准答案同时在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由裁判依次给出裁定结果。

“殚精竭虑、肱骨、铆钉、膏良……”随着主持人报完汉字读音和词义,选手们已经在白板上笔走龙蛇,写下了自己认定的答案。他们或写完之后微微沉思,稍作修改;或聚精会神,面容沉稳;或从容不迫,静待答案公布……答题时间45秒,评委老师举牌给出评判,而此时台下观战的学生同样不轻松,他们专心致志观看之余也自备纸笔,认真听写,不时小声探讨。一个个成语、词语不断考验现场选手们的知识容量,他们认真聆听,细心作答,为每一次正确书写而欣喜,为每一次失误而懊悔不已。

经过激烈角逐,昆阳二中代表队和鳌江八中代表队获得初中组一等奖,萧江三小代表队和萧江二小代表队获得小学组一等奖,以上队伍将代表我县参加温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张诗鸿、翁瑞汐、林之琳三位同学获初中组个人优秀奖,周德轩、徐梓璇、叶欣蕾、傅刚跃、吴柏翰五位同学获小学组个人优秀奖。陈菲、彭晓黎、江素春、 陈建新、潘蓉蓉、林婷婷、夏海虹、毛小林获优秀指导师。

县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举办此次大赛,对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是一种挑战,鼓励学生更多地去阅读,品尝汉字之美,达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评委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汉字听写的时候,要注意听清读音,听清解释,注意笔顺。平时要结合课文中学习过的知识,学会联想,使用规范的词典;要准确、到位书写,不要漏写、连笔;要增加专业性词语的练习,比如植物名、地名、人名、科学用语等。(文:林婷婷 易永煌  图:温在贵 毛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