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县迎来基础教育重点县终期验收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预评估发布日期:2019-11-28 12:08:14   分享到:

2019年11月25日至27日,由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二级调研员、省督学刘晓洪为组长的省督导评估组一行8人来到我县,对我县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情况进行终期督导验收,对我县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工作进行预评估。

11月25日上午,平阳县召开了省基础教育重点县终期验收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工作汇报会。会上,督导评估组专家观看了平阳县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专题片。

在汇报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慧汇报了我县基础教育重点县整改提升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情况。她指出,我县按照重点县“摘帽”和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戴帽”同步推进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补短板、育亮点、促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六项整改提升目标,加大教育投入,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教育水平,目前各项整改提升工作均已有效落实、全面完成,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她表示,平阳县将以此次督导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督导工作反馈要求,对标对表,攻坚推进,积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打造“学在平阳”区域教育品牌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增加供给为保障,不断提高各类各级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督导评估组专家听取了平阳县工作汇报后,核查了平阳县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及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的相关材料及数据,并于11月25日下午开始分四个小组深入我县各乡镇,实地踏看了48个重点县三年提升计划建设项目,个别征询了建设项目负责人、校长和政府部门相关同志,实地查看了35所中小学、幼儿园和成人学校,对平阳县的基本教育重点县建设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发展水平达成度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

11月27日上午,平阳县召开了省基础教育重点县终期验收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工作反馈会。省督导评估组经过实地核查数据、考察学校和感受氛围,对平阳县基础教育重点县终期验收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

督导评估组认为,平阳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有力,成效十分明显。平阳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规范引领,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督查落实,形成全县上下大抓教育的浓厚氛围。督导评估组指出,平阳县要坚持民生导向,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坚持实践导向,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紧补齐短板;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加速对标创建。就做好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省督导评估组要求我县要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切实保障教育资源空间,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成校办学品质,强化对民办幼儿园的指导监管,统筹推进公办民办协调发展。

在听取反馈意见后,县委书记董智武作表态发言。他说,督导评估组各位专家深入基层踏勘现场,认真检查工作台账,对我县省基础教育重点县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检查指导。下一步,平阳将认真对照督导评估组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平阳将以最强决心抓整改,以最快速度部署、最细责任推进、最实效果整改,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将以最实举措抓提升,在硬件配置、标杆创建、深化改革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标准化水平,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将以最大力度抓保障,进一步强化组织、经费、队伍保障,不断形成全社会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反馈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感谢省督导评估组对平阳教育发展的肯定和精准指出平阳教育存在的不足。他要求平阳对督导评估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按照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指标,更加严密、科学地计划安排,逐一解决,整改落实到位。他指出,平阳要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强化督导推进,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始终坚持以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为抓手,推进平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表示,温州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平阳教育发展,对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预评估存在的问题,加强具体的指导、督促和落实,共同推进问题的整改。

市教育局领导朱景高,县领导李坚、方明晓、卢成杭、金裕军等参加相关会议。(通讯员:易永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