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中国教育报:养之以品 立德树人之关键——记浙江省温州市平阳中学“树品”德育发布日期:2019-12-10 15:35:42   分享到:

英国哲学家斯宾塞说,教育是以造就人的品质为其目标。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中学从“三育(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并重,中西汇通”这一办学理念出发,打造“树品”德育特色体系,认为“树人”即是“树品”,从“德品、行品、学品、志品”四个维度,培养“德品方正、行品敏健、学品卓越、志品高远”的学子,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德育规范化

“人人都德育,事事皆德育”

“全员+全面+全程”育人 学校从实际出发,在“三自一主”(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觉服务、主动发展)的德育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科学、操作性强的各项德育管理制度。例如:开展班级每月德育之星评比,由班主任根据班级德育量化考评分数选出班级德育之星,由年级部统一颁发奖状,并作为评选学期德育之星的重要指标等。

学校倡导全员德育,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由政教处狠抓常规工作、特色工作,力求务实创新;教务处配合政教处做好课程规划、实践、班会等德育课程设置,确保德育活动时间;总务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班主任负责各项德育活动落实到位。在实施中,加强学科教学德育渗透力,创设“人人都德育,事事皆德育”的氛围。

其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学校德育管理的关键:完善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公正、客观、多元评价;关心班主任的内在需求,定期举办“班主任节”;加大班主任培训、指导力度,如发挥“名班主任”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班主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等;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举行班主任工作论坛,切实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

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成立各年级部家委会,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如每学期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学校“树品”德育的实施过程;家长积极参与年级部活动,家长和教师互通学生在家在校学习生活的信息,班主任每学期深入家访,提高德育实效;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如邀请平阳县关工委讲师团来校讲课,组织学生走进法院进行观摩体验,邀请团县委中学生生涯规划宣讲团来校进行生涯规划讲座等。

德育活动化

“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深化主题,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高中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学校根据高一、高二、高三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层次开展德育活动,如高一以“规划”为主题(开展“我的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做好规划等),高二以“感恩”为主题(举行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实地参观考察孤儿院等活动),高三以“励志”为主题(开发励志教育校本课程,举行成人宣誓、毕业典礼等活动,定期邀请优秀校友或知名人士举办讲座等),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融入其中,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采取“每月一事一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德育活动:1月开展以“和谐奋进、展望新年”为主题的元旦汇演;2月举行以“新学期、新气象”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与以“不忘初心、文峰传捷”为关键词的高三高考“百日誓师”励志教育活动;3月举办“自立、感恩、奉献”爱心捐助活动与“植树情深、根在母校”植树活动……

学校还实施社团主题分类,有国学类、艺术类、实践类、体育类、公益类、科技类等25个社团,以社团活动为引导,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提高社团活动的实效性。

学校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阶梯化德育评价体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特色化

“崇德重道,敦行致远”

作为学校灵魂的校园文化也为德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如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断增强育人的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在校园宣传栏、显示屏以及灯柱上,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80周年的建校历史和知名校友等内容,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崇德重道、敦行致远”的“树品”文化。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得省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省级重点中学、省级文明单位、国家级别外语实验学校、市首批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学校等荣誉;还与德国马丁路德一级文理学校、加拿大新西敏市高中缔结友好合作学校,增进了对外交流与合作。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浙江省温州市平阳中学把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任扛在肩上,以“树品”德育为抓手,构建起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新型育人模式,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国家桢干和社会先锋。(2019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7版 通讯员  徐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