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学生实践基地入选“温州市优秀社科普及基地”发布日期:2019-12-11 14:06:11   分享到:

近日,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2019年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平阳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成功入选了温州市优秀社科基地,是全市仅有的12个温州市优秀社科基地之一,是温州市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基地)中唯一的一所,也是平阳县唯一一家入选温州市优秀社科普及基地。

温州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复评工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6月份上报复评材料;7月下旬和9月上旬,由市社科联组织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查看社科普及活动档案等方式,对照复评内容逐项打分,最后进行综合评价,提出复评意见;再由市社科联办公室复审,经市社科联党组同意。历经半年时间,最后从全市91家基地评选中,选出了12家为市优秀社科普及基地。

社科普及基地,是文化强国和社科强国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是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有效载体,借助社科讲座、音像材料、文字、图片资料等普及传播社科知识,承担社科知识的普及、宣传、培训,并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场所。

平阳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坐落于历史文化名街区——昆阳镇坡南街,2009年2月创办,2011年2月正式向全县中小学生开放,年接待学生达2万人次。开放以来,以“生命教育”为主题,围绕“生存、生活、安全、健康”四大模块内容,建设“一院三区五馆”布局,积极建构“影像艺术、人防教育、应急救护、食安教育、风险防范、禁毒教育、手工制作、传统文化”八大类课程,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

近年来,县实践基地在县宣传部社科联、县教育局等领导正确指导和关怀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又具含金量的社科普及活动。每学期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接待中小学生来基地参训,并已形成了常态化的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不定期地和各部门开展相应的社科活动,有与县科协共建的科普教育活动,与县人防办共建的人防教育及救援、消防演练活动,与县红十字举办应急救护活动,与县禁毒办合作进行学生禁毒教育活动,与市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建的风险防范教育,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的食品安全教育。

县实践基地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大大丰富了我县社会科学普及的内涵和外延,有效提升了我县社会科学普及综合水平,为文化平阳和社科强县建设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开办以来,县实践基地被授予浙江省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基地、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温州市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温州市学生风险防范和保险教育示范基地、温州市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先进集体、温州市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阵地等荣誉称号。(通讯员:林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