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本报通讯员 兰钱俊

今年11月9日是我省第26个消防日,11月又是我省消防安全宣传月,连日来,我县各地紧扣“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演练、比武竞赛等系列活动,全面助力消防宣传月,积极营造浓厚的“119”消防宣传月氛围。

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参观消防站

消防演练进校园

分发宣传资料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11月8日,县“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昆阳镇微型消防站比武拉练赛在昆阳镇圣诺小微园隆重举行。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消防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11月以来,我县各地紧紧围绕县消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了辖区火灾防控力度。鳌江、水头、顺溪等乡镇也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步宣传,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

平安消防大走访

宣传月期间,针对辖区火灾特点及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县消防局发动多家外卖、物流公司组成消防志愿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宣传巡游公益活动。通过公益宣传、火灾预防提醒以及隐患排查整改等形式,深入排查社会面上的火灾隐患,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此外,该局还围绕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集中开展“关爱老人消防来敲门”行动,为辖区老人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工作,指导并帮助老人做好火灾隐患整改及预防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师生消防大实践

为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平安、稳定的学习环境,宣传月期间,县消防局为全县20余所幼儿园、中小学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疏散逃生演练、讲授消防常识课、组织消防主题班会、部署家庭消防作业、举办消防书画比赛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防火自救能力。与此同时,平阳、鳌江、水头3个消防站也同步向市民开放,积极迎接群众参观学习,让消防工作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截至目前,已为全县20余所学校开展“师生消防大实践”活动,受益群众3万余人。

全民消防我体验

县消防局充分利用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宣传载体,广泛告知预约渠道,全面接受群众参观体验预约,发动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就近参观学习、互动体验。同时,联合乡镇消防管理站开展对辖区多个行业部门、消防重点单位的培训演练,强化企业单位的消防管理能力及火灾防控力度。截至目前,各消防站已向公众开放30余次,全面掀起“全民学消防”的宣传热潮。

小微企业大宣传大培训

11月,县消安委办发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公告》,制订针对性的小微企业消防整治标准及要求,加大对全县小微企业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同时,对辖区5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火灾事故教训、责任追究、火灾事故防范常识、逃生自救技能等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消防安全主体意识,全力推动消防隐患整改工作。

消防常识我来教

消防隐患我来查

正值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干燥,电气线路隐患日益突显。县消防局结合辖区火灾特点积极发动社会单位、社区村居开展“消防常识我来教、消防隐患我来查”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指导群众掌握隐患排查整改方法、辨识各类消防设施用途、纠正日常生活的防火误区等内容,扎实基层防火工作,推动消防隐患整改。

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11月,县消防局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开设消防专栏,在平阳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此外,充分利用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以及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向群众集中播发系列消防知识公益短片和消防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扩大影响力,切实提高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