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影视

《只有芸知道》近日上映


12月20日晚,由冯小刚执导、温籍海外华人女作家张翎担纲编剧的《只有芸知道》在全国上映,为观众娓娓道来一段如涓涓细流的爱情,其深层内核却是生活与别离。在白鹿影城,温州红鹰箱包配件有限公司为张翎举办了一场亲友专场观影会。

这是张翎的《余震》被冯小刚改编为《唐山大地震》后,两人的再度合作。新片中,年轻的隋东风(黄轩饰)和罗芸(杨采钰饰)婚后定居在新西兰安静的克莱德小镇,共同经营一家中餐馆。人到中年,妻子却猝然离世,让东风陷入哀伤与孤独,踏上了为亡妻完成遗愿的旅途。一向擅长讲故事的张翎,在剧本结构上有匠心处理。故事以片段式回溯的方式展开,使得影片的调子不过于悲伤,许多细节中隐含张力,推动着情节沉稳前进。

“一直以来,我的专注点都在小说创作上,很少写剧本,这次之所以接受这个挑战,是因为我了解故事中两位原型人物的生活。”观影会上,张翎在电影开场前作了简短介绍。影片改编自冯小刚挚友兼助理张述的真实故事,而张翎旅居加拿大多伦多,和张述住得很近。于是,张翎的加盟,也使得《只有芸知道》成为一场深情的“老友记”,即便她表示,在这次对好友故事的“转述”中,已“极尽克制,不强求不渲染,力图让故事贴近生活而不过分煽情”,但记者发现,还是有不少观众落泪。

“在不同时代的爱情里,人的婚恋观、择偶标准跟随着时代和环境在变化,可总有一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比如两情相悦的追求,比如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相守价值。”张翎说,这便是《只有芸知道》要表达的核心,她也衷心希望每一位观众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感情生活的诗意,即便它们只在日常的琐碎之中。(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