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8/2019-98314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顺溪镇
生成日期 2019-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顺溪镇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有关规定,由顺溪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努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我镇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单位常态性、基础性工作之中,确定依申请公开具体审核人员,指定依申请公开具体办理人员,确保事情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组织管理体系。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进一步重视并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内容上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原则,依法公开,真实有效。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259条,其中微信公开信息数210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9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中,机构信息情况共公开4条;政策文件情况共公开8条;决策信息情况共公开8条;工作信息情况共公开18条;民生事项情况共公开4条;人事信息情况共公开3条;财政管理情况共公开1条;公共服务情况共公开3条。其中,工作信息类占37%,其次是政策文件类和决策信息类。2019年,我镇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未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无此项内容;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无此项内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无此项内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无此项内容。

我镇立足于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较2018年在各个网站栏目更加全面、结构更加合理,实现均衡透明公开。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栏目和人事信息栏目比重较2018年有明显上涨,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图1  2019年度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比重


 

图2  2018年度顺溪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比重


我镇还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重点主动加强宣传,打造“文化顺溪”金名片。其中,国家3A旅游景区宣传片《遇见·古镇顺溪》阅读量突破2万;概况信息视频《古韵顺溪》被“学习强国APP”引用公布,反映了我镇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图3 概况信息视频界面《古韵顺溪》


图4 宣传视频界面《遇见·古镇顺溪》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规章、规范性文件1条,未公开;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无此项内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无此项内容;行政事业性收费,无此项内容;政府集中采购,无此项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审批管理。顺溪镇政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做到“一事一审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

二是明确公开流程,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经镇班子、综合办公室研究后及时公开。按照要求进行上墙公开,设立了举报箱、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对业务工作内办事的依据、程序、时限和方式、方法及结果予以明确规定,同时,建立来访登记制度,及时、妥善地解答群众咨询,回应社会关切,做到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六、监督保障

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保障机制。印发《顺溪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顺溪镇2019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任务分解方案》,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办公室,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大多站着政府的角度看待问题,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工作意识;主动公开内容形式有待丰富,部分公开信息仅用单一的文字全篇描述;平台操作水平有待提升,对平台操作使用不灵活,大多数据使用调整依赖技术支持开发商。

(二)改进情况

1.坚持信息公开便民利民。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担当作为,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定好位,履好职。进一步加强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完善和充实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改查。

2.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改善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完要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3.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对公开的信息采取多形式解读,如视频、动画、文字相结合的方式,避免全篇幅文字解读,争取将枯燥乏味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化无形为有形。依托顺溪先锋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政务信息。

4.提高信息技术操作水平。不断加强公职人员的操作水平,熟悉各个板块对应的功能,及时与技术支持人员沟通交流。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