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我的新警日记(二)


作者:王瑞国(山门派出所)                      编辑:曾文锐

“叮…”手表又开始整点报时,刚做完笔录走出办案区的我抬头看了看手表,此时已是凌晨两点,我下意识发出一声劳累的叹息“哎,又是一个加班夜。”不等我话音刚落,一个熟悉的声音就钻进了我的耳朵“晚上辛苦了,你感冒了还是先回去休息吧,文书我开着,这样明天省点活。”我把目光转向办公室,此刻我的师兄林宣豫还窝在电脑前加班,看着他那专注的眼神,回想到所这段时间他对我的帮助,我不由心头一热,对于这位既是我警校师兄又是我办案老师的年轻帅气大哥,我打心眼里是佩服的。

 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人内向有的人外向,有的人性子急有的人性子慢,我想我大概就是那种“叽叽喳喳小麻雀”类型,而我的师兄大概就是那种“默默耕耘老黄牛”类型吧。哈哈哈,没错,我不得不承认打这段文字时我是憋着笑意的。

宣豫师兄今年二十又五,与我一样都是省警院毕业,不同的是他是刑事科学技术专业,而我则是治安学专业。师兄早我两年到山门,干过社区,现为我们山门所的法制员兼“打击一哥”。如果你们好奇“打击二哥”是谁的话,我想就是我了吧。初到山门,师兄就曾对我说过,自己原本想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从事技术工作,可没想到最后还是干了打击,当时我带着笑意回答他说“你就是干打击的那块料。”事实也确实如此。

与他共事已有三个月,在我的印象中,忙碌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山门所虽是小所,可这事可一点儿都不少。由于我初到所,还是一只业务白鼠,这许多的活都得由他来经办,我的业务也得由他一手指导。在我刚到所的那个月,抓赌抓毒,侵财破案等打击任务基本都是由他和我们的副所长苏德泽主办,直到后来我才开始慢慢成长起来,帮助他一起分担打击任务。

稳重是我对他的第二印象。虽然师兄也才入警两年,但我觉得好像所有业务他都熟练,所有的事情到他手上都能处理的有条不紊。看着他那熟练的操作,我心生羡慕,有一次我不禁发问“我什么时候也能有你这种水平?”师兄笑着说“你学东西快,多弄弄肯定很快上手。”虽然我知道师兄是勉励我,但是我还是毫不客气的接受了他说我学东西快这件事情,至于是真是假到时候大家可以督促检验下我。

真诚是我对他的第三印象。师兄性格偏内,平时工作生活与我相比话着实不多,但他为人却真。到所后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他都像个大哥一样照顾我,每当我遇到麻烦咨询他,他都会想办法帮我解决。平时工作之余,我们会一起跑步一起打球,有时也会谈论读书时的那些事儿。每次我们一起办案,其实我心里一直知道,他干的活最多,但是他却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过自己干了多少活,也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累,我想这也许是我最该像他学习的地方。

除了我的师兄宣豫,其实所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他们在不同的方面都给予了我一定的指导。我很庆幸自己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遇到好老师。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一位好老师,是你们让我更加严于律己,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