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小微园聚集新动能


本报记者 苏意伟

近日,记者来到厂房林立的滨海新区,万洋众创城显得格外醒目。空间开阔的“私人定制”厂房,功能齐全的企业服务设施,宽敞整洁的中央食堂,以及开业后人气爆棚的万洋广场综合体……在这座综合配套齐全的小微园区内,来自汽摩配等行业的我县500多家小微企业正焕发无限生机与活力,向着更高质量、更加绿色、更高科技加速前进。

万洋众创城是我县近年来小微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投用小微园10个,占地2098.4亩,累计竣工面积216.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755家,其中,已投产企业423家,3年累计实现产值近110亿元。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把小微园建设作为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规范发展、提升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主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持续发力,努力突破发展制约瓶颈,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今年1至10月,全县入园小微企业实现产值44.27亿元,亩均产值、税收分别为305万元和15万元。入园小微企业中,31家顺利实现“小升规”,10家成为高新企业,30家成为科技型企业,成绩斐然。

记者在麻步镇岙底村看到,工人们正在平阳时尚花边科创园(一期)的施工场地忙活着。5幢生产性用房、1幢非生产性用房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各幢楼顶上都有工人在加紧浇筑水泥,确保按期完工。“目前,每幢楼都已建设到6层,整个项目计划本月结顶,明年投入使用。”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会长陈治任告诉记者,建成后的平阳时尚花边科创园将为针织花边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优质的配套服务,推动小微企业生产规模和效益双提升。目前,拟定入园企业已有27家,均从事针织花边行业。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县GDP的重要贡献者。小微园的建设,破解了众多小微企业生存空间不足、配套设施缺乏等发展难题,也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县经信局小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我县新增小微园开工项目6个。目前,全县已规划形成小微企业园16个,总占地面积2665亩,总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现有的小微园全部为生产制造类园区,主要集中机械机电、塑包塑编(彩印)、皮革皮件、服装服饰、宠物产品等产业的小微企业,各园区主导产业企业占比在70%以上。

我县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编制了《平阳县2019年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平阳县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年)》,探索形成了工业地产、国资代建、政府主导、龙头企业联建四种开发模式,创新实行产权分割政策,限定小微园最高售价,并实施城建配套费减免、厂房购置税地方留存部分返还等资金补助政策,减轻企业入园负担。

针对小微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我县对症下药、推陈出新,出台小微园建设用地保障政策,近三年新增建设用地供地小微园建设1173亩;实行厂房按揭贷款、生产设备融资租赁、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票据贴现、仓单质押等五大金融创新举措,全县银行机构已累计支持小微园贷款约12亿元,向园区小微企业发放厂房购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约10亿元。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项目无偿代办、联合审批、项目承诺备案等审批新模式,并在小微园设立企业入园代办点,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全县小微园从供地到开工建设平均周期缩短至100天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