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促进工作效能再提升


本报记者 徐远虑

制定 “两方案一计划”、开展“1+5+8”活动、打造“流动”党支部、制定“四步走”战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西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凝聚镇、村、企业等各级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在全镇上下掀起学习热潮的同时,助推该镇主题教育走在前、树标杆。

 

强化组织架构 丰富教育形式

根据主题教育要求,海西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以“纵向+横向”组织架构,采取班子领导带好头、干部走在前、党员跟上学的模式,以传统集中学和创新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干部、骨干党员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为流动党员寄送“一书一章一卡”;通过“沃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不定期推送书目节选内容,跟踪管理党员学习进度,并通过LED、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截至目前,该镇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专题学习会9期、集中学习活动200多场次,参学党员1300多名,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

为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最后一公里”,该镇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拓展学习服务载体、丰富交流互动,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路上不漏人。“海西是滨海乡镇,渔民较多,我们以8位船老大村干部党员为核心,组建了20余个船舶流动党员服务站。”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依托集电脑、手机、展示屏终端为一体的智慧党建系统,推送主题教育相关信息,确保渔民理论动态时时接收,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聚焦问题驱动 问效中促落实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镇坚持在调查研究上用功,开展“1+5+8”活动,围绕1个问题清单,深入村居、企业一线掌握第一手信息,联合5级干部召开现场会,进行一线领办、解决8项问题,在重点工程、新村融合、企业发展等方面破解难题。

“之前,我们了解到平海大道横北村路口原有的移动式红绿灯遇到阴雨天气无法使用,安全隐患较大,行人出行不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据该镇有关责任人介绍,经过该镇机关干部多次实地踏勘、完善设计方案,在一个月内配备了标准化红绿灯设备,并对平海大道海西段交通隐患点进行集中整治,完善交通警示牌设置,提高行人出行安全系数,让村民看到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为进一步在主题教育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该镇已多次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先由村社代表(党代表)就民生小事进行现场提问,再由相应的分管领导予以答复。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梳理民生小事51件,并落实整改。“真心诚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认领好、解决好,做到立行立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变化、摸得着幸福,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

创新要素驱动  注入持久动力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发挥主体责任意识,唤醒党员入党初心,该镇创新关爱资金集资与使用方式,通过创新集资形式、规范资金使用,将党员日常表现与申请关爱基金资格审查相挂钩,提高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作为党内关爱帮扶激励的重要载体,党员关爱基金能够提升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归属感,塑造凝聚力、号召力更强的党员队伍。”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组织发动党员捐资捐物的基础上,海西镇根据支部党员集资数额,按照1:1的比例拨付补助,并为一次性捐款超1000元党员定制荣誉证书,每季度集中表彰发放,充分调动了党员集资热情,不断刷新党员政治“存在感”,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完善党员关爱基金的管理,该镇在各村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管理小组,由专人负责资金收支管理、公示,每月定期向党员通报资金财务状况。

“1:1的资金补助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关爱基金的资金,推进主题教育开展的同时,在基层营造了一个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党建氛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完善机制,科学管理,有效激发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