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亦师亦友 同勉共进——桃源小学开展徒结对课堂展示活动发布日期:2019-12-09 11:16:44   分享到:

“每一课备课时务必要先把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研究透彻,上课时一定要把时间多花在凸显重点、突破重点这一块,关注后进生。”近日,桃源小学开展了师徒结对课堂展示活动,骨干教师吴昌宝在对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时这样说道。

县教师发展中心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师徒结对,既有激励和引导,又有约束和评价。桃源小学吴昌宝老师与黄杉杉、方明明、周道楼三位新教师结成了帮扶对子。

来自萧江二小的黄杉杉老师执教《我们来做“热气球”》一课,让学生观看人们坐热气球的视频,引发她们对“热气球为什么会上升”的思考,学生用塑料袋、蜡烛、纸筒模拟“热气球”升降的活动,学生喊着说:我们成功啦,我们的热气球上升了!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让学生认识到热气球上升和下降的科学道理。对于此课,吴老师建议黄老师要放手、放心让学生充分去探究、充分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学生把活动和交流做扎实,才能达成教学目标,突破教学重难点。

来自萧江三小的方明明老师执教《电能从哪里来》时,用了一台手摇发电机演示给学生看,学生看到手摇动发电机后、小灯泡亮了,还能通过两根导线将产生的电流引出、使灯座上的灯亮了,学生看着这些感觉十分新奇,也急于想了解里面到底是怎么样的。学生通过研究发电机的构造明白了:转动发电机是能够产生电流的,自然联系到生活中大型的发电机是不可能靠人力驱动的,那靠什么?靠大自然中的各种力量。他们也进一步认识到了各种形式的能量可以转化成电能,从而懂得能量的相互转化。

对于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吴老师再次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吴老师说:“骨干教师有责任发挥出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既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醒、引导徒弟开展各项工作,又要发挥示范作用,为徒弟做楷模;作为新教师,也更不能在最能吃苦的青春年华里选择安逸,在教师专业发展上一定要有追求!”(通讯员:吴昌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