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撸起袖子齐“掸新” 扮靓家园迎春节


本报记者 倪雪均 张炜 近涵

临近春节,漫步在我县各乡镇,随处可见志愿者、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撸起袖子,弯着腰,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迎接新春的到来。据了解,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城镇环境,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县上下齐心,如火如荼地开展“干干净净过新年”清洁家园活动。

 

年关将近,为了积极响应春节前后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月行动,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月28日,麻步镇开展2019年“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据悉,此次大扫除活动采取包干打扫、分头行动的方式,将麻步镇分成三个片区进行乱点整治,各部门、站所、社区(村居)等队伍相互协作、上下联动、人人参与,各片区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劳动热情。

在现场,大家拿着铁锹、扫把、锄头等工具,铆足干劲在清理园林绿地、房前屋后、交通沿线等卫生死角堆存的垃圾、渣土和废弃物,徒手清理各种生活垃圾,装袋清运建筑垃圾,清扫路边墙角和绿化带等,确保做到路面洁净,绿化带中无白色垃圾,墙壁无牛皮癣,居民院落无杂物乱堆乱放。据统计,此次活动共组织发动干部群众200余人次,出动铲车2辆、清运车10辆,集中清运垃圾30余吨,建筑垃圾10余吨。

“此次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深厚氛围,感染许多社会力量参与,从而巩固提升了卫生城镇创建成果,优化了城乡环境、提升了辖区群众生活质量,营造出春节前干净整洁、通畅有序、健康文明的环境。”麻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1月30日下午,在水头镇占江村,记者看到,该村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正在用喷水枪不断清洗着路面、打扫房前屋后的杂物,为村民营造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欢乐过大年。据悉,该镇已于1月30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和交通治堵工作攻坚月行动。

占江村仅仅是该镇全城大扫除的一个缩影。“1月上旬,我们召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这段时间以来,各社区、村居一直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此 次攻坚月行动奠定基础。”水头镇农办主任董巨介绍,该镇计划于1月30日至2月3日,组织人员全面清洗城区道路,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保洁为辅,对城市重要进出口、重点公共服务区域、重要道路沿线进行全面清扫、冲洗,加大对道路侧石、杂物的清理力度,重点确保车站、景区周边道路干净整洁,确保春节、春运期间城市清洁,构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同时,春节期间,该镇将安排保洁人员值班常态保洁,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群众营造环境整洁、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春节后,该镇各社区、村居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计划、全方位地清洁城市主次干道、人行道、商业街、公共广场等区域,并在此基础上,从主次干道向内街小巷,从临街店铺到背街小巷逐渐延伸,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确保辖区内环境第一时间得到恢复。

1月31日,海西镇组织开展节前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并在会后开展整治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全体机关干部、基层站所全体干部、各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参加了此次大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为辖区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过年环境,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全面启动。”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整治行动既是一次春节前环境卫生大整治的动员会,也是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誓师会,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市容市貌整治。

另外,该镇将辖区分片分区进行集中整治,对交通要道、街巷、群众的院落等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治,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盲区、盲点和死角,确保无“脏、乱、差”现象,营造出卫生整洁、环境宜人、生活舒适惬意的旅游环境。

会后,该镇干部手拿簸箕、扫帚等工具,分头行动,对辖区内主干道和村巷道的垃圾、野广告及车辆乱停乱放等进行了重点清理,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