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党建引领 服务大局


本报记者 白海滨

作为联系群众和政府的纽带,2018年以来,县政协坚持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重要工作向好、向前发展,为我县加快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贡献了新时代政协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载体助发展

一年来,县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成立县政协机关党组、开展系列党纪党规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有力举措,引导机关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切实抓好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在探索创新中,县政协以温州地区唯一的省级试点县为切入点,以“立足县情解民忧,条块联动助发展”为总体思路,稳扎稳打地在全县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工作,选址、挂牌成立了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3个乡镇委员工作室、2个以委员个人名义成立的委员工作室,努力将政协的履职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助力社会发展大事、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实现多元化、多层次履职。

紧扣中心要实效

服务民生聚民意

“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市、县两级联动“营商环境提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省、市、县三级联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一年来,县政协深刻把握“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做到敢于担当、精准聚焦、勤勉履职、监督助推、落到实处。其中,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县政协调研论文《协商民主视角下的人民政协参与政府决策研究》荣获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十次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和界别代表作用,通过开展“六送下乡”、县政协委员活动日、举办社情民意信息沙龙等活动,聚焦民生关键小事,着力征集社情民意,突出基层调查研究,注重履职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履职为民。据悉,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64件,审查立案236件,交县府办等73个单位办理,满意率达98.7%,对3件不满意件重新办理,最终满意率为100%。

团结统战凝智慧

主动作为树铁军

联系广泛是政协的一大特点和优势。一年来,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加大各级政协交流、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促进民族宗教和谐、推动对外联络交流,不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和谐的发展氛围上来,凝聚到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奋斗目标上来。

队伍自身建设也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年,县政协坚持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要求,通过举办、组织委员参加培训班,优化政协委员信息管理平台等,切实提升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出台《平阳县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修订学习、请(休)假等六项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队伍建设;通过开辟界别风采、委员风采、委员工作室、平阳文史等专栏,不断加快政协文化建设。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严的作风要求写好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