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监执法】 | 注意:南麂等边浅蛤禁采期来了发表时间:2019-03-26 分享到:

资源管护是南麂保护区管理局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为了加强南麂保护区海洋环境及资源的保护,海监支队根据《浙江省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南麂大沙岙沙滩等边浅蛤(沙蛤)繁殖期和幼苗生长期进行保护管理。

等边浅蛤俗称“沙蛤”, 体呈三角,壳薄,味鲜美,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且有滋阴降火生肌的功效,为南麂岛最具特色的海鲜。游客在大沙岙沙滩中推沙玩耍时,就可发现沙蛤蠕动。产量随季节变化,以夏季最高,秋冬季骤减。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为其繁殖期和幼苗生长期。在此期间,严禁任何人在沙滩潮间带采、挖等边浅蛤(沙蛤)。

3月23日,海监支队队员们深入南麂各村粘贴《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关于加强大沙岙等边浅蛤(沙蛤)管理的通告》,开展执法宣传工作。

通告上明确了等边浅蛤禁采的各项规定,海监队员们对村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广泛的宣传,有效增强了广大村民对海洋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让他们能够积极、自觉、主动地加入到环境保护行列中来,为守护“美丽南麂”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巧、朱观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