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19-05期 早稻直播田、移栽大田化学除草技术


稻田化学除草技术,能够有效控制杂草危害,省工、省力、节本增效,但容易产生药害,技术要求较高,需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一、直播田化学除草技术

直播稻田杂草有稗草、千金子、节节菜、牛毛毡、异型莎草、陌上菜、醴肠、丁香蓼等,可根据田间的草种草相,选择1-2次除草:

1、封闭除草:播种后除草要“早”,一般在芽谷播后2-4天即可喷药,药剂可选用30%丙草胺每亩100-120毫升,施药后秧板应保持湿润状态,沟内保持有水。注意:种子必须先经催芽,并在整地达到标准后随即播种(平田整地3天内要播种);在催芽播种后2~4天待幼根下扎后用药,施药时土表呈湿润状态,均匀喷雾,药后5天保持田间湿润;施药时避免药液漂移到附近作物上;大风天或预计1小时内有降雨,请勿使用。

2、失治田块:可以在秧苗4.5叶,同时稗草不超过3个分蘖时,亩用3%氯氟吡啶酯(灵斯科)40-80毫升兑水15-30公斤喷雾。要求:施药时需确保杂草茎叶2/3以上露出水面,施药后24小时至72小时内灌水,保持浅水层5-7天,注意水层勿淹没水稻心叶避免药害;施药量按稗草密度和叶龄确定,稗草密度大、草龄大,使用上限用药量;预计2小时内有降雨请勿施药;每季最多使用1次,最后一次施药至收获间隔期60天。

失治田块若是千金子少、稗草多的,可以在稗草3-5叶期,亩用20%双草醚(农富利)12-18毫升兑水15-22.5公斤喷雾;若是千金子多、稗草少的,可以在千金子2-3叶期,亩用10%氰氟草酯(千金)60毫升,兑水20-30公斤喷雾;如阔叶草及莎草等杂草大量发生时,可亩用48%灭草松(排草丹)100-15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注意:农富利、千金和排草丹等药剂用药前都需排水,使杂草茎叶露出水面,施药后1-2天灌水,保持3-5厘米水层5天左右。

二、移栽大田化学除草技术

移栽水稻田常见一年生禾本科和阔叶杂草主要是稗草、千金子、雨久花、鸭舌草、耳叶水苋、陌上菜、异型莎草、碎米莎草、牛毛毡等。

1、移栽前用药:移栽前2-3天,在稻田耙平后,灌水将所有高处淹没后,可用35%丙噁·丁草胺(秋之宝),按每亩100-120毫升兑水10-15公斤,均匀喷雨。移栽时带薄水层插种,插后一定要再保持一定的水层5天左右。

2、移栽后用药:在移栽后4-6天,稗草一叶一心前,每亩用35%丙噁·丁草胺(秋之宝)100-120毫升与化肥(用量依农户实际用量而定)搅拌均匀后,均匀撒施到3-5厘米稻田水层中(移栽后不可喷雾使用,以免引起药害)。施药5天内保持水层3-4厘米(但不能淹没苗心以避免药害)。以后田间按正常的水层管理。拌药方法:先将秋之宝慢慢加入施肥量的1/3或1/4先拌和成药肥,然后再与剩下的肥料拌和均匀撒施,药肥载体最好用尿素。

3、失治田块:可以在秧苗充分返青后1个分蘖可见时,同时稗草不超过3个分蘖时,亩用3%氯氟吡啶酯(灵斯科)40-80毫升兑水15-30公斤喷雾。要求:施药时需确保杂草茎叶2/3以上露出水面,施药后24小时至72小时内灌水,保持浅水层5-7天,注意水层勿淹没水稻心叶避免药害;施药量按稗草密度和叶龄确定,稗草密度大、草龄大,使用上限用药量;预计2小时内有降雨请勿施药;每季最多使用1次,最后一次施药至收获间隔期60天。

以上各种药剂的使用量、浓度及注意事项,详见产品使用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