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2019年农业机械化主推技术


一、粮油生产机械化技术(5项)

(一)保护性机械化耕作技术

机械化耕整地技术是指利用机械化手段对农田进行耕地和整地的作业过程,是最基本的农田作业机械化技术,也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环节。耕整地的目的是疏松土壤,改善结构,恢复土壤肥力,促进作物生长,为下一步播种施肥、秧苗栽植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条件,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主推多用途履带式保护性耕作和农具水平自动控制技术应用。

多用途履带式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在履带式耕作机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按照作业任务要求增配相应农具,一次性完成旋耕、开沟、起垄、播种、施肥等多项复式作业的机械化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稻麦豆等地块的生产作业。该项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机具的下地次数,避免履带多次行走压实土壤造成土壤板结和破坏土壤结构问题,有利于土壤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另一方面,通过复式作业,最大可能降低能耗、节约人工和燃油费用,有利于降低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推荐使用耕幅宽度≥175cm,整机结构和重心位置设计合理,开沟(起垄)、播种、施肥功能可选配,播种量可调,作业效率≥3亩/小时的多用途履带耕作机。

农具水平自动控制技术,将拖拉机三点悬挂中的一根斜拉杆更换成带液压伸缩油缸功能的构件,在作业时通过位置传感器同时获得作业机组和农具状态信号,然后由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液压油缸(斜拉杆)伸缩度和三点悬挂提升臂位置,达到实时调整农具横向、纵向水平位置的目的,使农具始终保持水平作业状态,从而保证作业质量。该项技术可应用于耕整地、机械种植(直播、插秧)等多项农机作业领域,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减少耕整遍数,降低能耗。推荐购置带农具水平自动控制系统的拖拉机整机,或在原有拖拉机上改加装农具水平自动控制系统(拖拉机须带变速箱冷却系统)。农具水平自动控制系统,一般要求液压油缸(斜拉杆)杆径≥25mm,行程≥130mm,水平或纵向修正幅度≥10°,水平或纵向回正速度≤3s(可调或自动)。

(二)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

水稻机械化种植是当前我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薄弱环节,应当多措并举解决这一难题,最大程度减少水稻种植环节用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加快提升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重点推广全基质机械化旱地育秧、机械化种植同步侧深施肥、钵苗机械化移栽和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

水稻机械化全基质旱地育秧技术。既可在温室大棚内育秧,也可利用周边空闲水泥地、荒地育秧,育出满足“苗齐、均匀、无病害、无杂株杂草、茎基粗扁、叶挺色绿、根多色白、根系盘结”的机插秧苗要求,实现轻简化生产。该项技术采用专用基质,整个育秧过程一般不再需要补充肥料,管理容易,且基质材料蓬松,内部氧气充足,有利于提高秧苗素质;出苗较常规育苗更整齐,成秧率达到80%,较传统育秧方式提高20-30%;根系盘结力更好,秧块重量轻(基质重量轻),还可卷叠运输;适宜栽插秧龄期长,可控制在20-35天,更利于农时安排;秧苗移栽后无明显返青期,发根力强,分蘖发生快,有利于早熟增产。

水稻机械化种植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指在水稻机械插秧或机械直播作业时,将肥料同步施在秧苗或种子侧下方泥土中的一项机械化技术。日本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推广此项技术,现已成为插秧机的标准配置。该项技术随着水稻专用肥配方技术的进步,一次作业即可满足水稻前期生长营养需求(还需施穗肥),从而达到省工、节本的目的。目前,侧深施肥主要有气吹式和螺旋推进式两种方式,螺旋推进式较气吹式对肥料要求低一些,不易发生排肥口堵塞等故障,但因气吹式结构相对简单,多数插秧机配套的以气吹式居多。因能实现定位、定量、均匀、可靠地施肥,加上水稻专用肥配方及缓释技术,肥料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前期营养生长足、光合能力强、无效分蘖少、抗性增强,在同等施肥水平条件下,侧深施肥与常规施肥相比能够增产7-8%,节肥20%左右,故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水稻钵苗机械化移栽技术。以稀播精播方式培育带土钵体壮秧,通过机械冲、接、送、插等作业流程,按一定行株距、无植伤精确移植于大田,适用于杂交稻、常规稻的机械化精确移栽,较毯苗机插减少了人工摆秧环节。该项技术具有秧苗素质高、秧龄弹性大、栽后缓苗期短、活棵发苗快、利于精确实现群体基本苗数、较毯苗机插增产、米质优等特点,在水稻生长发育、产量形成、生产适应性等方面优势明显,突出地表现为群体起点优化,个体生长健壮;中后期群体质量高,光合物质生产能力强,提高了群体生产力与安全性。

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采用水田平整机械(如动力耙)对水田进行平整作业,催芽机进行催芽后,由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在大田进行精量播种。精量穴直播机行距可选、穴距可调、播量可控,播种时在田面同时开出播种沟和蓄水沟,播种沟位于两条蓄水沟之间的垄台上,采用穴播方式将水稻芽种播在播种沟中。播种后水稻成行成穴,通风采光,根系生长发达,可减少倒伏,减轻病虫害发生,能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带侧深施肥的穴直播机还能在机播的同时,将肥料同步准确深施在水稻芽种的侧下方,实现精准施肥,可延长肥效、提高肥料利用率。主推同步开沟起垄带深施肥穴直播机。

(三)粮食机械化烘干技术

粮食烘干机械化技术是在粮食产地,通过机械化手段,采用相应的工艺和技术措施,控制烘干机温度、湿度等要素,在不损害粮食品质的前提下,降低谷物中的含水量,使其含水率达到国家安全贮存标准的干燥技术。稻谷干燥过程是一个复杂的传热、传湿过程,同时伴随着谷物本身的生物化学品质变化。在干燥过程中,不仅要除去粮食中多余的水分,达到安全贮存的标准,而且要保证适当的干燥速度,保证谷物不爆腰、品质不降低。主推生物质颗粒、空气源热泵等热源的绿色环保烘干机。

生物质颗粒燃料由秸秆、碎木等农林废弃物通过成型技术加工而成,具有热值高、所含有害物质少、易于燃尽、节能环保等特点,烘干机配套生物质颗粒热风炉技术,较传统用油、烘、柴等作燃料,更节能环保,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空气源热泵烘干机,可以空气源热泵技术,可以真正实现烘干过程零排放,烘干机房整洁,具有不使用燃料、不产生明火、能源利用率高等特点,与传统燃油烘干机相比,能耗可下降达80%左右,烘干成本下降50%左右,节能环保优势特别明显。

(四)油菜机械化收获技术

油菜机械化收获分为联合收获和分段收获两种方式。联合收获是将收割、脱粒、清选等几个作业环节一次性完成的收获方式;油菜分段收获是一种先割晒再进行捡拾、脱粒的收获方式。因油菜具有后熟的特性,所以,分段收获的油菜品质要高于一次性联合收获。各地应根据油菜种植方式、气候条件、种植规模、田块大小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收获方式。联合收获对于直播油菜或株型适中的移栽油菜,在适宜的收获时机可以获得较好的收获效果;分段收获对于移栽油菜,特别是植株高大、高产的油菜能够获得稳定、低损失的收获效果;收获期多雨或有极端天气的地区,采用联合收获安全性更高一些。

(五)秸秆机械化处理技术

秸秆机械化处理技术包括还田、离田技术,是改变施肥结构,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禁止焚烧、防治大气污染、节约利用资源与提高农业效益产量的有效方法,是现阶段解决秸秆出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1.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流程:水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联合收割机适当留茬收获小麦、麦秸秆切碎匀抛→施基肥(增施氮肥)→放水泡田→水田秸秆还田机耕整地→水稻栽植。旱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联合收割机适当留茬收获小麦、麦秸秆切碎匀抛→施基肥(增施氮肥)→秸秆还田机旱作灭茬还田→放水泡田→平田整地→水稻机插秧。

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加装相应的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拖拉机一般采用55马力以上,匹配相应幅宽的秸秆还田机械;水耕水整秸秆还田采用水田埋茬耕整机,旱耕水整秸秆还田采用反转灭茬旋耕机、埋茬耕整机。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均匀抛撒于田里,秸秆还田机作业深度≥12cm。

2.稻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流程:联合收获机适当留茬收获水稻、秸秆切碎均匀抛撒→施用基肥(增施氮肥)→旋耕还田→机械播种→镇压→机械开沟。

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加装相应的秸秆切碎抛撒装置;一般采用75马力以上拖拉机;建议应用反旋灭茬机旋耕作业,也可采用旋耕播种施肥镇压复式作业机、少(免)耕条播机等。收割前茬作物的收获机要求配备秸秆切碎、匀抛装置,秸秆长度10cm以下;联合收割机收获时,留茬高度≤15cm;耕作深度≥12cm,覆盖率≥80%。作业时土壤含水率15%-25%之间。大田地表经平整后,田块高低落差不超过3cm。

3.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指在水稻、麦子等机械收获后利用秸秆捡拾打捆机进行秸秆捡拾,一次性完成秸秆的捡拾、打捆操作的机械化作业技术。南方水田地区推荐使用履带自走式捡拾压捆机,该类产品结构紧凑,捡拾部分在机具前部不会碾压秸秆,具有作业效率高(约为牵引式的1.5倍)、水田通过性好、转弯半径小、捡拾无死角、拾净率高等优点,捡拾效率和质量优于其他牵引式打捆机,适合南方小田块作业。

二、蔬果生产机械化技术(3项)

(六)蔬菜机械化移栽技术

移栽是蔬菜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使用机械化移栽技术,能大大降低劳动强度,节省人工成本,促进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蔬菜移栽机械化主要有半自动钵苗移栽机和全自动移栽机两种,两者主要区别是在送苗自动化程度上,半自动移栽通常采用人工送苗,而全自动移栽机采用的是自动取苗方式。蔬菜移栽技术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包括播种催牙、育苗、田块整理、移栽定植等技术环节。

1.播种催芽。使用穴盘全自动播种流水线播种,保证播种精度。主要穴盘规格:72孔、98孔、105孔、128孔等,视不同蔬菜品种而定。基质材料宜采用专用营养土,覆土材料应使用保水性、透水性、通气性好、适于发芽的蛭石材料。

2.育苗。育苗质量在整个机械移栽定植的关键所在。优秀的种苗拥有良好的植株形态和旺盛发达的根系,是栽植后良好生长的重要基础,是优质高产的一个关键要素。合格的移栽苗茎杆粗壮无弯曲,植株高度8-15cm,叶数3-4叶,叶色深,无落叶、无黄叶。盘根良好无损伤,苗位处孔穴中心。

3.田块整理。使用旋耕机、起垄机等作业,垄宽符合移栽机要求,一般采用单行、2行、3行、4行移栽机械定植。移栽垄面应充分碎土平整,泥块小于4cm,抓取田块土壤手捏成松散的团状自由落地后土团细碎散开为宜。作业面不湿滑。

4.移栽定植。作业流程:镇土→取土→开孔→落苗→覆土。

(七)果品机械化分级技术

机械化分级技术指分级机通过对果品的形状、大小、色泽、果面缺陷和损伤等全部或部分外观品质指标的不同,对它进行实时检测与分级,然后进行分级包装的技术。机械化分级技术是果品产后商品化处理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果品商品价值,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机械化分级技术主要包括挑选、清洗、打蜡、分级和包装等环节。

1.挑选。剔除有机械伤、病虫危害、着色度不够、外观畸形等不符合商品要求的产品,以利于下一步的分级、包装和贮运。

2.清洗和打蜡。采用浸泡、冲洗、喷淋等方式水洗或用干(湿)毛巾、毛刷等清除果品表面污物,减少病菌和农药残留,使之清洁、卫生,符合商品要求和卫生标准,提高商品价值。打蜡(涂膜)是在果品表面涂上一层薄而均匀的透明薄膜,也称涂膜。打蜡一般在洗果后进行,方法有人工涂蜡和机械涂蜡,无论哪种方法,都应使果面均匀着蜡。

3.分级。分级的方法有人工分级法和机械分级法,机械分级又有称重分级大小分级二种方法。

4.包装。包装容器的选择应根据不同水果的特点和要求以及用途而定,如运输包装、贮藏包装、销售包装等应分别进行设计,良好的包装,可以保证产品安全运输和贮藏、减少产品间的磨擦、碰撞和挤压造成的机械伤,减少病虫害的蔓延和水分蒸发,使水果在流通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包装除了应具有保护性、通透性和防潮性等特点外,同时还应作到清洁、无污染、无有害化学物质、内壁光滑、卫生、美观、重量轻、成本低、便于取材,易于回收及处理等,并在包装外面注明商标等内容。

(八)果蔬冷藏保鲜技术

果蔬贮藏保鲜既是一门传统技术,也是一项涉及多学科、保持果蔬原有品质的一项现代化技术,包括冷藏、气调、真空、高温处理等保鲜方式。针对每种果蔬特性,采用科学、合理的贮藏保鲜技术,能有效延长新鲜果蔬的贮藏期,对于调节淡旺季、保证市场供应,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用显著。冷藏保鲜技术是现阶段果蔬贮藏保鲜技术中应用最广的一项成熟技术,在保证市场均衡供应、减少果蔬损耗、延长销售季节、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贮藏前应先对冷藏保鲜库进行打扫、清洗、整理,减少贮藏期间病害,宜选择抗病耐贮、长势好、无病虫的贮藏品种。采收宜在7~8成熟度、早上露水干后进行,果蔬应无腐烂、无病菌、无虫斑、表面无组织无明显损伤。应先经过预冷,将果蔬放入专用保鲜袋或纸箱内入库。保鲜库内温度应维持在适宜范围内,并应尽量保持恒定,不能波动太大,根据不同品种特性选择适合贮藏的温度,一般在3℃左右。

三、茶叶生产加工机械化技术(2项)

(九)茶树机械化修剪采摘技术

机械化修剪。茶树机械化修剪技术,指的是根据生产需要,采用不同形式、不同方法和不同工具对茶树树体进行处理的一种农艺措施。不同修剪方法起到不同的作用,包括促进茶芽萌发,增加茶芽数量和产量;有利于幼龄及更新茶园树体定型;完成中低产茶园改造;去除病残枯枝、减少病虫基数及危害等。因此,修剪技术是茶园管理中的一项关键性技术措施,对于促进茶园高产、稳产具有重要作用。为适应机械化采摘的要求,应根据茶树长势及茶树蓬面情况使用不同的茶树修剪机对茶园进行机械化修剪(茶树修剪机包括单人修剪机、双人平形修剪机、双人弧形修剪机、乘坐式修剪机等)。

机械化采摘。机械化采摘技术已成为我省大宗茶采摘的重要采摘方式和大宗茶“节本增效”的重要技术措施。茶叶采摘机械包括分单人采茶机、双人平形采茶机、双人弧形采茶机、乘坐式采茶机等。应根据不同的茶园,选用合适的采茶机作业,应与茶树修剪机对茶园进行机械化修剪后的茶树长势及茶树蓬面情况相适应。采摘时进刀方向与茶芽生长方向垂直,作业速度以每分钟不超过30m为宜。

(十)茶叶自动化加工技术

茶叶自动化加工技术,既可以减少操作人员对茶叶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又能为茶叶加工过程中茶叶不落地的清洁化生产创造条件,从而保证了茶叶的质量安全和品质,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已经成为茶叶加工的发展方向。茶叶加工机械化、智能化使茶叶精深加工成为可能,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茶饮品、茶食品、茶药品,使其成为食品医药工业的加工原料,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提高茶产业的附加值。茶叶自动化加工技术根据不同制茶工艺设计,目前省内在自动化技术方面应用的主要有扁形茶、毛峰茶、条形红茶等。因不同厂家,机组配套不完全相同。

扁形茶自动化加工:按扁形茶加工工艺,由茶叶提升机、杀青机、连续理条机、自动分配系统、扁形茶炒制机组、辉锅提香机、输送机等组成的成套加工设备。加工流程,鲜叶自动定量均衡投料机→输送至杀青机杀青→经快速冷却输送机至茶叶回潮机回潮→输送至茶时连续理条机理条→风选后由茶叶自动定量投料分配系统至各台扁形茶联炒机进行二次理条和压扁成型→输送至茶叶辉锅提香机进行脱毛、抛光、提香→输送至茶叶筛选机筛选。

2.毛峰茶自动化加工:按毛峰茶加工工艺,由茶叶提升机、输送机、杀青机、理条机、揉捻机、解块机、烘干机等组成的成套加工设备。加工流程,鲜叶自动定量均衡投料机→输送至杀青机杀青→经快速冷却输送机至茶叶回潮机回潮→输送至茶时连续理条机理条→输送至自动加压茶叶揉捻机进行揉捻→输送至振动解块机进行解块→烘干机进行初烘、二烘提香→输送至茶叶筛选机筛选。

条形红茶自动化加工:按红茶加工工艺,由摊青机、萎凋机、揉捻机、解块机、发酵室、茶叶烘干机、回潮机等组成的成套加工设备。加工流程:将制作红茶的鲜叶由输送带输入自动萎凋机进行自然萎凋和热风萎凋→连续揉捻机加压揉捻→振动解块机解块(要求解散均匀不得有茶团)→进入智能发酵机进行发酵→烘干机进行初烘→摊凉回潮机冷却→复烘烘干机足火复烘至红茶甜香显露。萎凋时间春季≤6小时、夏季≤5小时,发酵时间春季≤5小时、夏季≤4小时。

四、食用菌生产机械化技术(1项)

(十一)食用菌棒自动化生产及接种技术

食用菌棒自动化生产及接种技术,将食用菌棒生产环节中的搅拌、提升、输送、分料等环节集为一体的机械化生产技术。食用菌原辅材料均匀混合后,自动分配至全自动装袋机,全自动装袋机通过伺服电机、鼓风机实现空袋套袋、菌料入袋、菌料压实、菌袋扎口等连续化动作,完成制棒。全自动接种机通过碎种装置、分配装置进行菌种破碎、菌种分配至预先成型的接种孔内,后进行压实及外套袋 ,根据农艺的要求实现 接种的过程。该项自动化技术较好地解决了食用菌棒生产的机械化瓶颈问题,促进了食用菌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大大降低了菌棒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自动化生产流程图 :

五、养殖机械化技术(1项)

(十二)畜禽自动喂料技术

畜禽自动化喂料技术,可以满足现代化养殖场自动喂料需要,实现饲料远程输送,可减少劳动强度90%以上。该项技术可实现饲料同步、定时、定量供应,喂料过程安静,可减少对猪、鸡等的应激;避免饲料洒落浪费,减少包装、鼠害等,猪场自动化供料系统还可以应用到育肥、产房、保育、定位栏、母猪精确饲喂等饲养模式。该项技术由料塔、动力箱、送料链轮、链板、料箱、下料管、喂料器等环节和部件组成。

六、高效植保技术(1项)

(十三)农用无人机植保技术

农用无人机植保技术,是指通过配备农药喷洒系统的农用无人飞机进行植保作业的一项现代化高效植保技术。按照进行作业所采取的飞行控制方式,农机无人机植保作业分为手动控制模式和自主控制模式两种。该项技术具有作业效率高、劳动强度低、操控简便,在农药减量增效控害方面效果显著。主推具备全自主飞行、精准施药、断点续喷、雷达避障等功能的农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

七、田间运输机械化技术(1项)

(十四)单轨运输机械化技术

单轨运输机械化技术,是指利用铺设单轨方式,通过搬运机搬运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的现代机械化运输技术,适用于果园、菜园、茶园等生产过程中的搬运作业,尤其适用于山区坡田、梯田、丘陵和平地棚内运输。单轨运输机使用技术能有效解决山地茶园、果园与平地设施大棚内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运输难题,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省运输作业时间,为促进丘陵山区农林产业和设施农业科学有效发展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机械化解决方案。单轨运输机主要由动力装置、驱动装置、单轨轨道、载运装置等组成,按用途分两类:一类是山地用,一般采用汽油机为动力;另一类是平地用(主要在设施大棚内使用),主推电力、电池驱动(无废气污染),装配电池满荷满载运行里程≥45km。设施大棚内安装单轨运输机既可实现棚内农资和农产品运输外,也可通过安装风送式喷雾机,采用遥控操作即可实现棚内全封闭植保安全作业。

八、农业设施化技术(2项)

(十五)标准化钢架棚设施技术

钢架棚设施技术,指主材采用镀锌钢管,按纵向、横向一定间距安装,棚体骨架各零部件通过联接卡具或紧固件联接等固定,并覆盖塑料薄膜、玻璃或者PC板用于农业生产的棚体设施技术。钢架棚设施应满足安全性与稳定性、耐久性、荷载、结构与配置等要求,安装时宜选择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无遮阳、水源洁净充足、土壤肥沃、渠系配套、灌排方便、具有一定面积的土地上搭建。主推农用单体钢架大棚、农用连栋钢架大棚、玻璃温室设施和果树钢架网罩设施等四项。

农用单体钢架大棚。指主材采用镀锌钢管,按纵向一定间距安装的独立棚体,主要由拱杆、棚头立柱、纵拉杆、斜撑、拱杆连接件、卡槽等组成。主要型号有GP-C622、GP-C825和GP-C832型。大棚的骨架基本要求、安装、试验方法、验收检验、标志、包装、运输和存贮等详见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团体标准 T/ZJNJ 003—2018《农用单体钢架大棚设施技术规范》

农用连栋钢架大棚。指至少有两个跨度以上,跨间以天沟连接,大棚主材采用镀锌钢管,按纵向一定间距安装,棚体骨架各零件通过联接卡具等固定,并覆盖塑料薄膜的棚体设施技术。大棚的主体,骨架结构的整体,主要由拱杆、立柱、水平拉杆、纵拉杆、天沟等组成。连栋钢架大棚的骨架基本要求、安装施工、试验方法、验收检验、标志、包装、运输和存贮等详见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团体标准T/ZJNJ 004—2018《农用连栋钢架大棚设施技术规范》。

玻璃温室。指主材采用镀锌钢管,按纵向一定间距安装,温室骨架各零件通过紧固件联接等固定,并覆盖玻璃或者PC板的棚体设施技术。温室的主体,骨架结构的整体,主要由立柱、桁架、天沟等组成。它支撑温室覆盖材料、运转设施和一切安装在它上面的附属设备,是承受温室自重和其他荷载的载体。温室采用水平桁架做主要承力构件,与立柱形成稳定结构。水平桁架承受2-4个小屋面。主要温室型号为GP-V96、GP-V108、GP-V120等。玻璃温室的骨架安装、试验方法、验收检验、标志、包装、运输和存贮等详见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团体标准T/ZJNJ 001—2018《农用连栋钢架大棚设施技术规范》。

果树钢架网罩。指主材采用镀锌钢管,由若干道拱杆组成圆拱形空间,棚体骨架各零部件通过联接卡具固定,并覆盖塑料薄膜和防虫网,用于果树避雨防虫的独立棚体设施技术。网罩棚的主体,棚骨架结构的整体,主要由拱杆、加强杆、拱杆联接件等组成。主要型号为GP-Z622、GP-Z825等。果树钢架网罩的骨架基本要求、试验方法、验收检验、标志、包装、运输和存贮等详见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团体标准T/ZJNJ 002—2018《农用连栋钢架大棚设施技术规范》。

(十六)节水灌溉技术

我国常用节水灌溉方法包括渠道防渗、喷灌、微喷灌、渗灌和滴灌等,通过设施控制灌溉的时机和灌水量,达到节水灌溉目的。

喷灌。喷灌技术是利用专门的动力设备(水泵)加压或利用水的自然落差,通过管网将水输送到灌溉地段,经喷洒器(喷头)喷射到空中,分散成细小水滴后,均匀地洒落在田间,供给作物水分的一种灌溉方法。喷灌系统应根据当地的地形、作物、经济及机械设备条件,考虑各种形式喷灌系统的优缺点,选定适当的喷灌系统形式。管网应根据实施喷灌的实际地形、水源等条件,提出几种可能规划的方案,然后进行技术经济比较,择优选定。

微灌(微喷、滴灌、涌泉灌、渗灌等)。微灌技术就是利用专门的机械设备,通过低压管网与安装在末端管道上的灌水器(滴头、微喷头、涌水器等)将灌溉水和作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以较小的流量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表面或土层中的一种灌溉方法。微灌机械化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灌溉方法,技术含量较高,且具有节水省能、灌水均匀,同时具有水肥同步输送、适应性强、操作方便等优点。微灌系统类型可分为固定式、半固定式和移动式三种,在确定系统类型时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社会和经济状况以及灌区的水源、地形和作物种植情况综合考虑确定。固定式常用于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半固定式和移动式常用于大田作物。由于半固定式和移动式提高了微灌机械设备的利用率,降低了单位面积投资,所以较适合在干旱缺水、经济条件较差的地区使用,但操作管理比较麻烦。

灌水方法的确定应根据作物种类、作物的种植制度、种植季节、水源等情况,合理地选择相对投资较省、灌溉保证率较高且有利于作物生长的灌水方法。微灌机械化技术灌水方法主要有滴灌、微喷灌、涌泉灌(小管出流灌)和渗灌等4种。滴灌是借用重力作用将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作物根部附近,使土壤经常保持最佳含水状态的一种灌水方法,属于局部灌溉,此外滴灌的优点还在于可实现水肥同步,减少肥料用量,提高肥效,缺点是施用不当容易造成灌水器堵塞。滴灌适用于果树、蔬菜、花卉和大棚等经济作物和水源受限的地区。微喷灌是利用微喷头或喷水带将灌溉水喷出,在空气的作用下将水粉碎成细小的水滴洒落到土壤表面,以吸水方式湿润土壤的一种灌水方法。适用于各种地形、土质下的果树、蔬菜、花卉及苗圃、城市园林绿化等。涌泉灌(小管出流灌)是利用4mm的小管与毛管连接,以细流(射流)状局部湿润作物根区附近土壤的一种灌水方法。它适应性强,对各种地形、土壤的果树和宽行蔬菜及大田作物均可应用。渗灌是通过埋没在作物根系范围内的渗灌管,向作物根系层适时、适量灌水的一种灌水方法。适用于蔬菜和果树,特别适合于宽行距的行播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