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微园区安全管理的通知


平安委办〔2019〕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规范我县小微园区生产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自治型新型小微园区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推动园区平稳有序安全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基础,从源头上提升小微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一)严格准入。园区所在地人民政府要严把工业项目及小微企业入园准入关,做到“三个严格”。一是严格执行小微园备案报批和入园企业项目准入制度,充分考虑园区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科学性。二是严格禁止国家淘汰的、禁止使用的或与园区功能不匹配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的项目入园。三是严格限制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入园,大力支持产业匹配、工业先进的企业入园建设。

(二)严格租赁。进一步规范小微园区厂房租赁管理,确保厂房租赁符合安全生产、消防要求。属地乡镇(功能区管委会)要严格实行出租厂房备案登记制,严格审核出租厂房的租赁申请。出租企业严禁将工业厂房租赁给无证无照企业;必须整栋或整层出租,符合消防相关要求,禁止同层出租给不同企业用于生产经营;出租厂房必须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厂房出租后的管理、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必须与承租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对公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进行统一管理。承租企业入驻后应根据项目情况依法办理安评等相关手续。

二、创新方式,推行园区安全生产自治管理体系

(一)成立园区自治管理机构。各小微园区应组织成立由业主单位、物业和入驻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实施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协调解决园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是要明确职责,要明确小微园安委会及安委会成员分工职责,承担园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统筹指挥园区的应急救援工作,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建立制度,要根据园区属性有针对性地制定园区安委会日常运作制度,鼓励推行安全承诺金制度,推动企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规范运作,应由园区安委会主任牵头定期开展园区内隐患排查互助互查工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统一开展园区内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工作,建立园区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园区安全管理台账。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上级人民政府的安全监管部门可向园区派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或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切实落实园区安全监管责任。

(二)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小微园区入驻企业要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应规范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重大危险源的控制,做好企业风险识别评估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应针对企业自身特点和存在的安全风险,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应积极配合园区安委会的管理,及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积极参与园区组织的安全管理活动。

(三)强化园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小微园区要通过“三应该”提高防范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是应全面掌握园区及企业应急救援相关信息,制定园区总体应急救援预案及专项预案。二是应建立健全园区内企业及公共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建立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三是应建立一支由园区入驻企业组成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通过系列专业培训和演练,提升园区应急救援队员的自身救援能力,并组织开展乡镇应急救援力量和园区应急救援力量共同参与的应急演练。

三、加强领导,切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小微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降低园区系统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部门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园区安全生产问题,有效保障园区安全发展。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属地监管,各乡镇全面履行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相关职责,对本辖区内小微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到在小微园区安全监管职能上的全覆盖。

(二)落实保障措施,加强舆论监督。各乡镇要加强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通过“服务+舆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各乡镇要加强技术装备和资金投入,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园区安全生产及应急保障能力;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注重宣传小微园区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和存在重大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园区要强化执法检查并予以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