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家门


家门,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它代表家世门庭,一个家门是小家,一个个小家便是国。古有三过家门而不入,家门见证着一个人的成长变化,更见证着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乃至一个民族的兴衰荣辱,那扇门隔着小家也连着世界。我也有一扇家门,在它20多年的迎来送往中,见证着我的父亲母亲起早摸黑的辛勤劳作,看着我们家从困难的“负二代”变成了现在的小康之家,也见证着1978年那春天的故事在新时代里启航。 

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的前门还是用木板搁着的,一扇扇地插着木槽合上,我和我的姐姐拿着小板凳端坐在门前,吃着酱油拌饭看着我妈骑着自行车出去买菜,到了夏天,把木板拼凑在一起,放在长板凳上就成了一张床,躺在上面一边看星星,一边听妈妈摇蒲扇讲故事,这便是那时候最幸福的一件事了。如今,木门早已经换上了防盗门,现在我们姐妹俩在躺在沙发上,在窗台边经常做的一件事是认车牌标志,瞧,这个是路虎,那个是玛莎拉蒂。从1978到2018,显然,我们已经从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变成了当今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为了更加美好的环境和幸福的生活,每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上努力奋斗着。在这条寻求谋生和发展的道路上,充满曲折,也没有一蹴而就的幸福,在我眼睛里我所看到的是夜晚灯管映照下爸妈劳作的身影,那时候像我们家这样的家庭小作坊员工特别难招,没人怎么办?那就自己加倍干,我还记得那是父亲在烈日炙烤下跑业务的身影,一次次被拒绝又一次次开始,汗水与泪水交织,但我的父亲母亲依然在做一片努力张开的叶子,哪怕是很小的,哪怕是长在背阳的地方,哪怕是长在贫枯的地方,他们依然努力地张开,甚至想企图成为一颗大树护佑我们的成长,因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奋斗就没有出路。所幸时代绝不会辜负每一个试图改变命运的人。养活了我们家10多年的加工业从曾经的纯手工到现在的自动化,曾经只管饱饭就好,上得起学就行的我们也开始踏上了前往远方的列车,欣赏旅途的风景,分享路上的新鲜事。

从门前坐板登看世界的小女孩,到走出家门成长为了一个身穿警服的民警,我所关注的开始多了户籍大厅的那扇门,而我的幸福感也开始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这一段时间最多跑一次真叫人着了心,每天忙于各项制度设计创新,窗口礼仪培训,服务满意度回访调查,记得一次,我接待了一位来办业务的男生小白,白白净净的,戴着厚重的黑框眼镜,倚着前台靠前了对我说“我以前也来你们这办过事情的,现在你们服务态度真的变化挺大的,真不错”,“真不错”这3个字,现在还一直记在我的心里,也告诉我们:改变,值了!现在我们还有了“微警务”“百万申请网上办”,手机下单,指尖办理,跑断腿?不!那已经是我们的过去式,我们还开展“流动窗口”进社区,为瘫痪在床89岁苏老伯办好身份证并将身份证送到他的手上,如果说科技跑出服务的加速度,而行走让我们的服务更有温度,同时我们还实行户籍窗口“云服务”,一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张先生这样说“没想到,跑一趟派出所,就花了我十分钟,女儿的姓名改好了,身份证也办好了”要知道在以前姓名变更可得花上10个工作日。

同时我们还立足自身执法实际,联合县人民法院推出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致力于解决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中受害人民事诉讼难的问题,改善了嫌疑人认罚不认赔的情况。

我们一路奔跑、一身汗水、一直坚持,戍卫横阳,心安处是民乡。这便是我们在公安这扇“家门”中的改革故事。

1978那场“春天的故事”在生根发芽,而我们的家门也更开放、自由和多元。

历经了四十年的风云激荡,四十年的奋斗和辛劳,改革的四十年,平阳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商户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人说社会的现代化,是自由发展的动力和内在需求决定的,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精神追求和便利愿望,也开始了旅途和商海上的走南闯北,而这些需求同社会运行的机制和资源发生着不断的碰撞,一切都在发生着快速的更迭,海量的讯息在不经意间,吞噬着我们的时间跟记忆,数不清的十万加在我们的眼前溜走,在速生与速朽中,总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比如说我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内在基因。在变与不变中,我们眺望着的是平阳的昨日、今朝和明天。

当黑白的世界换上了彩色的新颜,在青山绿水中顾盼你的倩影。机器的手臂在延伸,创新的触角在蜕变。

日益文明富强的新时代平阳,现在遇上了发展的关键时刻,大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点亮温州南壁,平阳也越来越散发着不言而喻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新时代的青年们也遇到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机遇,有人说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由这些人创造并决定,而青年便其中最鲜活的力量,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我跟这个时代有什么关系?我有没有辜负这个时代的期望?来吧,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奋斗出一个值得一活的人生,守护我们的幸福家门!

最后我想把我自己写的一首诗分享给在座的青年朋友,让我们共同勉励!众蒿锚劲追千寻,甄综术艺应时需,青年担纲踏征程,革故鼎新展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