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我县召开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发布日期:2019-04-18 17:20:07   分享到:

“校园安全工作是100-1=0!”平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易际亮严肃地说道。4月17日下午,平阳县教育系统在鳌江中学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我县学校安全形势,总结交流安全管理经验,研究部署今年学校安全工作,凝聚共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平稳有序推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苏建华主持。

会上,易际亮就学校安全、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依法治校、扫黑除恶再动员等工作作重要讲话,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苏建华通报了学校安全管理不力学校并作工作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颖霞就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作分析指导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回顾了我县2018年安全工作成效详细部署今年学校安全工作。

易际亮强调,校园安全工作是办学的底线,要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要为校园安全托底。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重点,注重细节,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责任,严格问责,确保学校安全工作的协作力、执行力

“我们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食堂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着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要提高思想政治认识,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易际亮指出,工作没落到实处、侥幸心理等导致少部分学校在校园安全问题存在隐患。他要求相关校(园)长要及时通报信息,局相关科室也要与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他要求各负责单位要强化问责机制,强化监督,把监督落到实处。

苏建华通报了安全管理不力的9所学校,要求学区、学校及时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将今天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学校安保人员、班主任、科任教师、食堂工作人员,全体人员要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要及时修订安全措施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解决排查到的隐患;要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进行预案演练,全校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全力保护师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郑颖霞通报了近期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情况,分析我县学校食堂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从学校食堂使用的规范、标准、学校食堂的管理等方面,通过案例说明、内容解析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出了“落实二次更衣制度”“留样工作要落实”“售菜台温度要保持在60℃以上”等规范动作的建议和要求,并对下一阶段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定要把安全隐患的火种消灭在摇篮里!”她十分动情地说。

张全举回顾了一年来校园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县教育局获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全县公办学校B级及以上食堂达100%教育系统视频监控全部纳入“雪亮工程”平台民生工程顺利完成三防”建设继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得以改善,法治教育毒品预防教育成绩显著“鳌江一小两位学生被困电梯教科书式自救获《人民日报》点赞”生动反映了我县教育系统安全教育的到点到位。

同时,他对目前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刻分析,要求各校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布置详细要求,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提升学校安全工作力度,杜绝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加强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素养。

会上,昆阳学区、鳌江三中、平阳新纪元学校等分别就校园安全,尤其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表态发言,措施明确、态度坚决

县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学区主任、分管副主任,各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各幼儿园园长等370余人参会。(文/陈扬高 图/易永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