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县第32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专场:琴瑟笙箫满园春发布日期:2019-04-19 16:50:31   分享到:

4月16日,“建兰杯”平阳县第32届中小学艺术节之器乐专场在建兰学校报告厅华丽绽放。琴瑟笙箫满园生春,独奏、重奏、合奏交相映辉,余音绕梁,不绝入耳。

 翩翩少年钢独奏贝多芬久负盛名的奏鸣曲,拉开了比赛的帷幕。专注的神情、忘我的投入,灵敏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跃着、翻腾着,如行云流水般的乐音浸润心灵。

笛子独奏《三五七》,清柔的笛音,萦绕盘旋,演奏者对作品的理解,把握不错,细致入微的乐音强弱变换,将低高八度衔接完美,曲牌体、板腔体过渡自然。

古筝独奏者,古典的服饰,搭配传统民族乐器。小小年纪,一弹一拨,刚柔并济,颇有一番韵味雅兴韵味。不同风格的曲目同台竞技,威武激昂的《将军令》,委婉哀怨的《秦桑曲》,都能紧紧吸引听众的心。

古典吉他音质纯厚,参赛者独奏《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技巧和节奏把握到位,一任音符滑过修长的指尖,流过琴弦,弥漫耳际。双排键演奏的女孩把《小河淌水》的质朴自然、感情真挚的意境用双键、脚键,灵活弹奏。

合奏曲目更具气势,各种古今中外的乐器齐上阵,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婉转抒情。每一个演奏者都专心致志,又能和他人和谐配合,不管使用什么样的乐器,只看到灵活的手指上下翻舞,延绵不断的美妙之音在大厅里久久回荡。

合奏《十面埋伏》,昆阳一小的孩子们演奏得震撼人心。特别是两军决战时的激烈场景演绎地如临其境,金鼓声、剑弩声、人马声……由缓至急、由远及近,音乐多变,节奏急促,扣人心弦。

合奏《库尔班节日印象》筝与鼓的交相融合,是柔美与阳刚的碰撞。一方舞台,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小小少年将对艺术的热情和渴望揉进跳跃的音符,铿锵有力的乐声传递着希望和力量。

习一样乐器,修一份心性。小小“演奏家”们,用智慧的心灵,用灵巧的手指在演奏一曲春天交响曲,响彻在美丽的建兰。(文/丁照清 图/鲍回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