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腾蛟镇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


本报记者 周兆奕

 昨天,腾蛟镇双垟村村民老金往投票箱投入最后一张选票。这标志着腾蛟镇全面完成行政村户代表投票工作,全镇28个村调整方案全部获村民会议通过,平均每村赞成率在99%以上。

 据了解,自全县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号角吹响之后,腾蛟镇积极响应,秉持“党委领导、依法依规、符合民意、因村制宜”的原则,全面启动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此次涉及调整行政村28个,其中22个行政村实行合并调整,6个行政村实行改居调整,调整后全镇行政村最终减少17个,撤并率为35.41%。

全镇动员部署会

村民代表大会

领选票

村民投票

上下联动 合力攻坚

“一位联村领导、一位联村干部、一位社区书记、一位社区干部、一位辖区民警”专班入驻的场景,在每一个涉及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村办公楼随处可见。

为平稳有序推进村社规模调整,腾蛟镇上下联动,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领导小组,抽调骨干成立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并落实一村一专班,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配备一名联村领导、一位联村干部、一位社区书记、一位社区干部、一位辖区民警,确保全力投入、责任到人。同时,实行“每日一分析、每周一研判”,工作专班每天要了解分析各自村的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周要对村社规模调整优化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分析问题、查找不足,落实举措、抓好整改。同时,每周要召开一次村社规模调整优化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各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倒逼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召开三套班子会和领导小组专题会议20次,对排摸情况、调整方案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优化提升。

带溪社区书记薛道选介绍,该社区在涉及调整的村里,以楼栋为单位,挑选能人开展政策宣传。仅在腾溪村就专门挑选30多位能人,由一位能人联系10多户邻居,专门做政策解释工作。

“并村难不难,干部是关键。”腾蛟镇文理村位于半山区,该村大部分村民搬到建成区,为了方便办公,村办公楼也迁至离村5公里的镇区内。在并村工作集中攻坚的一个月,村委会主任黄文械每天两点一线,在村里和村办公楼多次往返,给村民宣传政策,为群众释疑解惑,最大限度凝聚共识。驷马村党支部书记苏尔坤则在年初就于每月的主题党日给党员们强调并村的重要性。同时,腾蛟镇引进乡贤、能人助力调整工作,充分发挥正能量,助推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村一策 多方共赢

  “跟驷马村合并之后,会不会影响我们村的发展?”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文理村个别村民表现出担心和疑虑,对新村发展方向迷茫。为了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腾蛟镇秉持“符合民意、立足长远、有利发展”的原则,充分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逐村研究制定并讨论通过优化调整具体方案,通过以强带弱、强化产业、抱团发展、特色发展等6种方式,科学确定村社规模调整后续建设规划思路。

凤巢社区书记谢伟坚每天都在推敲如何通过并村,使村居发展更快。在敲定方案的前一天晚上,专门从昆阳的家中,返回镇里与相关领导、干部探讨。“基本原则是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发展。凤巢村要以‘以强带弱’的方式,带动三脚田村一起发展;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仁加垟村和秀垟村合并发展;山边村则因土地基本被征用的关系,撤村并居;大岭村与灵岩村合并后计划抱团发展古道旅游项目,致力实现共赢发展。”谢伟坚说,

在带溪社区,腾带村、腾溪村、联源村合并成社区后,将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亭子古街、棋王碑林、霁山园、数学园和名人广场等旅游景点进一步整合,集中最大力量去打造4A级景区,以文化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像这样用切实的建设方案推动村社规模调整的案例在腾蛟比比皆是,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步骤,强力的保障,全面确保多方共赢。

并村并心 融合发展

“乡村要振兴,合理确定行政村规模是前提,也是基础。通过村社规模调整,有利于统筹土地、水田、山林等发展资源,集中生产要素,优化服务功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积极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村合并也是村民观念转变、人心整合的过程。

下一步,腾蛟镇将用心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最大力度支持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对涉及村在民生工程、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经费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在新村建立后,即刻着手编制新村规划。同时,拿出土地指标支持新村公建项目,让新村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并村后的积极变化,自然融入新村。另外,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除县里政策之外,该镇计划拨出400万元作为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专项经费,后续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合并村融合进度。

据了解,该镇重视发挥新村融合发展中心作用,积极鼓励优秀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能人进入新村融合发展中心,引导他们发挥作用,为新村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努力把新村战斗堡垒建得更强、服务水平提得更高,真正把这项工作办成强基工程、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