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一季度温州技改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智能化技改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引擎。4月22日,我市召开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1%,增速居全省第一;将“千企智能化改造”作为技改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要完成智能化技改企业500家以上。

新动力——

智能化技改减了用工数增了年产值

4月22日的现场会走进位于乐清的台邦电机工业集团、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一轴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合兴集团,走进温州智能化技改“排头兵”的生产车间,共性显而易见:工人少、大型机器多,而产值高。

在合兴集团的装配车间、注塑车间,可见一排排机器或挥舞着双臂,或有节奏地转动,不紧不慢地完成生产、装搭、组装等一系列工序。据介绍,近年来,合兴集团全面推进智能化制造,共投入5亿多元购置工业机器人、高端注塑机、自动化流水线、视觉监视系统等先进生产线和检测设备设施,质量损失率下降20%,减少车间用工需求350多人,销售产值提升40%。

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合兴集团于去年完成了智能立体仓库项目建设,一举实现了仓储自动化。该智能立体仓库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相结合,实时监控仓储管理并对条形码进行识别跟踪,从而实现存取自动化。

3年来,台邦电机投入1.38亿元改造交流减速电机、行星齿轮减速电机等生产线,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美硕电气把CCD视觉技术、光触媒技术、传感技术等应用于继电器智能制造系统,建成18条行业领先的自动化高速装配生产线,生产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由原先的60人减为6人;2017年神一轴业对CNC车间进行工艺改造,使得生产效率提高45%,公司产值增加2200万元,产品合格率由92.5%提升到95.3%……行走现代化的车间、聆听经验分享,参会人员表示感触很大、感受很深,纷纷驻足询问起细节来。

新成效——

一季度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速全省第一

智能化技改的大投入转化为企业高速发展的新动力,这样的例子正越来越多地在温州工业企业中出现。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地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我市技改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1%,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长23.9%,增速居全省第二,有力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

企业舍得投入智能化技改,既得益于立竿见影的产值提升,其背后还离不开一批行之有效的政策激励。去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强化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结合本地实际,也出台了不少个性化的扶持措施,如乐清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技改新八条”,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如瑞安市建立竞争性分配机制,优化技改资金兑现流程;如瓯海区创新实施“技改八法”,解了企业“不知道怎么改”的燃眉之急。

目前,我市共有正泰电气“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车间应用”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邦合信“汽车智能制动系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及16个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同时,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成为国内服装行业首家通过评估的企业。

新行动——

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我市印发实施的《2019年温州市数字经济赶超发展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力争超500亿元、增速达到15%,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力争进入全省前三。从温州实际来看,数字经济的核心在于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则就在于智能化技改。

对此,我市提出要围绕电气、汽摩配、鞋服、泵阀等重点行业,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工作,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建设,提升我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水平。2019年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500家以上,新增10个智能化产品示范项目、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台,打造2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示范项目,实施10个园区智慧化改造项目,确保企业购销存、生产制造和物流配送管理信息化普及率进入全省前列。

同时,我市还将以电气、汽摩配、泵阀、鞋服和包装等五大行业为主战场,重点打造“5+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各地则要加快本地主导产业云平台建设,培育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智能化技改提供云服务支持。(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