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政商交往 县住建局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


如何鼓励干部与民营企业坦诚交往、良性沟通?近日,平阳县住建局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以及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对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一份“说明书”。

第一张是7条“正面清单”,强调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要主动向民营企业和平商回归项目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应予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第二张是10条“负面清单”,主要包括工作人员在涉企服务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对民营企业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把政策优惠当成熟人的“福利”“红包”,或以政策、纪律为借口把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拒之门外等。

第三张是7条“引导清单”, 主要包括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实情,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平阳智慧”;守住法律诚信底线,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踩红线;传承“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平阳文化基因和平商精神,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一承诺”指的是反对“挈篮子”承诺。住建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及从事行政审批、方案设计技术审查、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筑市场监管、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安全监管、质量监管的一般工作人员,共230人书面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的方式郑重承诺,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突破法纪规则,妨碍公平公正,破坏营商环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

 此外,平阳县住建局要求全局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根据部署,平阳县住建局对照“三清单一承诺”开展自查,重点排查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中存在的不足、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可能衍生“挈篮子”问题的制度缺陷。对照自查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在实施“三清单一承诺”的基础上,下一步,平阳县住建局还将深入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推广涉企审批“妈妈式”服务、推进清廉工地建设,对涉企服务中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挈篮子”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为我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