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晒出一季度GDP成绩单


8.5%!温州市GDP增速跑出了8.5%的成绩,创7年来新高。4月23日,温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9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增长2.1%、8.7%和8.6%。全市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同时也连续16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5%-8.5%的增长区间。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在打造“两区”建设中,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也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温州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高顺岳表示,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尤其是3月份经济出现较大的回升,各项指标全面好转。在一季度“开门红”的背后,温州经济呈现三大亮点。

工业经济加速领跑

工业制造是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走过了金融风波,也经历了服务业迅猛增长期,如今终于再次迎来温州工业的加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9.6%,超过第三产业1个百分点,成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一大亮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201.1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3.9%,同比增长11.1%,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

康奈是温州工业生产的典型代表。走进康奈的门店,顾客赤脚站在扫描仪的钢化玻璃上,电脑屏幕上显示脚的三维图像,用三维激光脚型扫描仪,顾客可以量脚订制鞋子。扫描数据传输到工厂,程序做好配对设置,用激光切割皮革,设计稿可直接转化为车间切割程序,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增加效益。这是新技术给工业智造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以来,温州33类规上工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有19个行业增速超过10%。

培育新动能,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12.4%,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4和2.0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97家,累计达6613家。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5.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一季度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44%,新产品产值率29.7%,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和结构均有不俗表现。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我市民间投资增长24.2%,高于全省平均1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7.3%,同比提高 7.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36.2%,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温州消费水平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9.1亿元,增长8.7%,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34.6亿元,增长8.0%,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1和2.0个百分点。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速加快,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和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1.7%、32.1%和15.1%。

尽管国际贸易摩擦不断,但温州外贸出口形势持续向好,一季度,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366.05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比1-2月份回升9.8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304.8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比1-2月份回升11.9个百分点;外贸进口61.2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与1-2月份持平。

企业信心又回来了

在经济发展中,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今年来,据对我市8488家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显示,一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24.28,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43,分别环比上升1.53点和1.25点,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3月份,温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简称PMI)为51.2%,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扩张趋势加速,创近11个月新高。

目前,温州经济从金融风波的低谷中逐步走出,金融业逐步转好。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分别增长12.3%和19.6%,高于去年同期8.1和11.2个百分点,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13.6%,高于去年同期11.6个百分点。

金融风险也得以持续化解,3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22.06亿元,比年初减少7.8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4%,比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

高顺岳分析,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既体现了宏观经济政策逐步落地显效,也体现了我市在聚焦聚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非常不错的成效,企业预期、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企业家信心不断增强,企业生产积极性不断增加。在一季度40项经济指标中,我市有2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4位,其中GDP、规上工业销售产值、限上批发业销售额等6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2位。(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林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