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女童保护进基层”活动走进万全镇小童洲幼儿园发布日期:2019-04-24 14:39:19   分享到:

近日,壹诺义工服务站副站长徐燕来到万全镇小童洲幼儿园给中大班幼儿讲了一堂“女童保护”课,进一步做好儿童特别是女童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宣传普及儿童安全自护常识。

活动中,徐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认为谁是你的好朋友?”“除了这些好朋友,我们还有一个好朋友,就是我们的身体。”徐老师由“朋友”一词引入女童保护话题,还和小朋友们玩起了《我说你指》的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自己的身体。当游戏最后落点在屁股时,孩子们哄堂大笑,徐老师问孩子们笑什么啊,孩子们只是捂着嘴笑而不回答。徐老师告诉孩子们:“屁股和我们的眼睛、鼻子一样,都是我们身体正常的一部分。”孩子们慢慢开始严肃起来,大胆地看课件图片。

徐老师用课件图片让孩子们知道了背心、短裤遮盖的地方是隐私部位,是不能让别人摸的。“那爸爸妈妈和医生老师能随便碰我们的身体吗?”在了解了哪些是别人不可侵犯的部位后,孩子们也提出了疑惑。性侵害有许多的形式,当他人不必要却有意识地触碰你的隐私部位,这就属于性侵行为。徐老师告诉孩子们:爸爸妈妈或者照顾你的家人在给你洗澡,及在家人的陪同下给医生检查身体时,这种行为不算性侵行为!

在孩子们面前,真实演练相比枯燥的专业术语更加容易被接受。于是,徐老师与孩子们互动上演了“公交车上的那些事……”让孩子们在模拟演练中记住了人群聚集多的时候遇到性侵时,应该大声向旁边的人呼救,而人少的地方遇到性侵时则要保持冷静,观察周围的环境再想办法逃离现场等一系列遇到性侵害之后的最佳处理方法。

不是所有的坏人都是陌生人,熟悉的人也可能会成为伤害孩子的人群,所以,只对孩子们说“要当心陌生人”是不够的。作为父母与教师,教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的技能是必要的。孩子的幼年是天真烂漫的,对于世界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尤其是女童,我们应该给孩子们一个“保护伞”,将自我保护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渗透……(通讯员:刘润爽)